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这是生活在上海静安区养老机构中的老人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起床后,跟着社工老师学做30分钟手指操;书画阅览室内,读书看报怡然自得;活动中心内,参加书法班、绘画班、手机培训班;午休后,各类小点心、水果补充营养;吃完晚饭,到影视中心内看看播放的老电影……这是日月星养老院内,85岁汪仕鸣每天的生活常态。在目前养老院实行封闭管理的情况下,老人还安慰无法前来探视的女儿:别担心,等我再上几节课,把手机操练得更熟悉,我就和你微信视频。而这,也是如今生活在静安区养老机构里,4200多位老人真实的生活写照。

入住养老机构,已经成为如今老年人重要的养老方式。近年来,静安区积极推进养老机构建设,一手抓新建养老机构建设,并推进存量资源改建养老服务设施,增加养老床位的供给;一手抓加大行业监管力度,不断提升养老机构服务能力与水平。

立足“老有颐养”的目标,如今静安已有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46家,其中公办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30家、民办养老机构(含长者照护之家)16家,床位5369张。

167项养老服务标准建立

让103岁老人爱上养老院

103岁的陶菊妹可能自己也没有想到,在2016年成为了和养临汾养护院的首批入住老人后,会一直住到现在。这5年里,她经历过被子女接回家又忍不住重新回到院内,经历过反复生病,又在护理员不眠不休地精心照护下病愈。在100岁生日之际,当大家围坐在身边唱歌、跳舞、送上生日蛋糕的那瞬间,陶菊妹知道,自己已经彻底把这里当做家,不愿意再离开了。

在我们这里,像陶阿婆这样住下了就不想走的老人,还不少。他们把这里当自己的家,我们把他们当自己的长辈。

和养临汾养护院院长陶湘芸认为,这也是养护院“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成果和缩影——2018年,和养临汾养护院获批成为上海市标准化试点项目之一,迈开了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建设的步伐。

两年间,形成了养老机构服务167项标准,其中,执行国家标准26项、行业标准9项、地方标准8项,建立和修订企业标准124项,从硬件设施、安全管理、环境健康,到老人膳食、日常照料、服务评价等等,全方位定义了养老机构的管理和服务标准,并于2020年通过了市专家组考核验收,住养老人和家属的满意率也从77.2%提高到96.9%。

立体型养老生态

打造市中心城市养老综合体项目

“公办民营”分类中得分最高、拿到服务提供、服务保障两个大类满分……在2019年市民政局公布的上海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中,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从572家养老机构中脱颖而出。

住在里面的老人和他们的家属也纷纷表示赞同:

“在这里,我可以上最喜欢的编织课、书法课,还能跟着跳广场舞、打太极拳。”

“这里有24小时的绿色就医通道,我就安心住下了,子女也很放心了。”

“妈妈退休前是一名护士,这几年出现了记忆力障碍,心情也不好。没想到送过来一段时间,我们发现她脸上的笑容多了,情绪也稳定多了。”

……

坐落于万航渡路上的恒裕曹家渡老年福利院是上海市中心城市养老综合体项目。可以同时为独居、失能、认知症的长者群体提供‘一站式服务’,以全龄化的养老基地辐射社区,构建区域内的立体型养老生态。

机构负责人介绍,福利院集“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将传统长住型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长者照护之家、居家照护充分融合。

目前已建立了24小时绿色就医通道等多项医疗合作,机构内部设有涵盖4大科室、连通医保体系的医疗机构,拥有专业的康复护理团队以及500平米的诊疗区域。

同时,通过聘请专职社工、合作周边老年大学,开设长者学院课程,举办各类公益文艺汇演、老电影欣赏,邀请周边社区学生、志愿者等共同参与,让入住长者和社会保持联系,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此外,作为上海市首批开放认知症照护单元的养老机构,福利院还在静安区首推家庭式小单元的认知症照护方案:以小单元住宅模式、家庭氛围布置、五大功能训练区、六大评估体系、多元化康复活动、专业化照护为特色,让认知症长者获得高品质的老年生活。

从业15年的男护理员

用行动诠释为老服务的初心使命

大家往往认为,女性细心仔细,在照顾人方面有先天的性格优势,但我认为对于一些卧床老人、体格魁梧的老人,男性护工也能发挥男同志的体能优势,只要用心,就能做好这个行业。我虚心学习,钻研老年护理知识,参加消防安全培训,并获得高级护理员证书……所有一切,只因我不能忘记从事这份工作的初心。

这是前不久,东风芷江养老院的张慧斌在获得第一届上海市“百佳养老护理员”荣誉称号后的一番感言。今年,也是张慧斌在养老护理员岗位上的第十五个年头。

2006年,张慧斌来到东风芷江养老院,“刚进养老院时,我感觉自己是个另类,因为全院护工基本都是女性。”但很快,张慧斌就被护工们对待老人们的热情和爱心所感动:

在养老院,经常有护理员自发利用休息时间为老人缝制各种老年护理用品,如预防压疮的软枕靠垫、预防手部萎缩的绒布保健球等等,并免费提供给老人使用……一件件暖心的事,让张慧斌逐渐找到了这份职业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自2009年开始,张慧斌因岗位需求,开启了夜班工作。如今每当夜深人静时,养老院的楼道就只剩下一个背影,不断地在整个养老院内巡视,有计划地叫起一个个需要按时起夜的老人,如厕后再一个个地搀扶其睡下,并仔细查看每个老人的身体状况……张慧斌说,他和东风芷江养老院全体护理员们一样,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用自己的责任和担当,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守护好长者的晚年幸福,把老人的笑脸当做工作的全部动力。

引入“互联网+监管”

静安打出养老服务监管“组合拳”

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近年来,静安区从加强服务质量督导、强化安全管理等方面,着力解决影响养老机构服务质量的突出问题。

目前已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标准体系和动态监测评价机制,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区内养老机构每月进行服务督导,同时运用“静安区养老机构监管”APP,做好指导督导记录,落实督导中发现问题的整改,并在24家有食堂的养老机构安装“天鹰”食品安全智能远程监管系统,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

此外,作为全市养老机构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区之一,静安还配合做好养老机构信用模型内数据的提供及测试,待模型成熟后将在全市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信用为核心、质量为保障、效能与监管并重的服务管理体系。

据市民政局公布的“养老机构服务质量日常监测指标体系”结果显示,2019、2020年静安区监测指标平均位列全市第二。

上一篇: 内蒙鄂尔多斯:矿区披绿装 景致美丽宜人
下一篇: 常山县顺利入选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