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俯首甘为孺子牛——访著名画家白洁先生

我与白洁老师的交往,虽然只有四年多,但情谊很深厚,对于我这个异乡人来说,能够结识白洁老师也是终身之幸事。

“关山难越,谁悲失路之人;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回想起我与白洁老师的相识,或许是冥冥之中的命运安排和注定,我初来京都,举步维艰,是白洁老师为我指点迷津,并给予了大力支持和鼓励关爱,使我茅塞顿开的同时也成就了一番事业,更促成了我们之间的深厚友情。

白洁老师从小就喜欢画画,出身名门,家风严谨,画风温文儒雅,颇有大家风范。我与他处的长了待的长了,自然对他的艺术造诣有所耳濡目染,对他的绘画艺术风格也很熟知。

白洁老师的画作秉承了中国画的传统,题材广泛,涉及人物、花鸟和动物。他的画作,在继承了前辈大师们的神韵上又有所创新,即有传统,又突破传统,给人以清新脱俗的艺术美感。

“江草凄凄正秋半,十角吴牛放江岸。”白老师画的牛,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画笔下的牛,笔墨酣畅,赋予了生命的活力和生活的气息,线条既柔美,又有力度,有着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把纸上的牛画活了,生动中有活力,把牛的精神内涵和神韵画出来了,不愧是一幅佳作。

在中国画牛的画家很多,白老师画的牛,带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力度,实属难得。

白洁老师喜好画梅、兰、竹、菊,我特喜欢他画的竹子。竹子在中国人的文化中,代表风骨和气节。“叶落根偏固,心虚节更高。一林寒吹发,清夜伴松涛。”在中国文化里,梅兰菊竹都是文人墨客所吟咏的,成为吟诗作画的最佳选择,是竹赋予了文人的灵感,还是文人对竹的情有独钟?或许是两者兼之,才有画家纸上的竹。

白老师画的竹轻轻几笔,清新淡雅,枝与叶相映成辉,让人品味出竹的气节,层次分明,简洁大气,叶子布局充盈,构图合理,通过竹子更是透露出画家自身的艺术修养和功底。

我与白洁老师亦师亦友,我欣赏他的画,更欣赏他的人,画如其人,人如其画。白老师就像他的画作一样,清澈透明,为人善良,热情奔放,这才是一个人民艺术家的风范。

上一篇: 近20位“老外”学制广式月饼 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下一篇: 湖南长沙:公益演出庆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