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创新社区民主协商 建设天府善治社区——成都市新都区桂湖街道桂东社区实验区建设案例

桂东社区以新都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深挖院落内生资源禀赋,围绕“让社区看得见温情、让居民记得住乡愁”的基调,从基层院落民主协商入手,率先在全区打造精品善治社区,树牢和谐相融共生治理理念,提升新时代背景下发动居民参与协商能力,创新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机制,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一、深挖院落底本,彰显善治社区优势

近年来,社区党委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科学分析社区内生资源、人文业态、社情民意等具体内容,深入挖掘“蓉北老桂湖”“竹篓背娃忆”“千年宝光寺”等历史底蕴,在总结优势资源的基础上,确立了既能推动社区治理工作、又能代表辖区特色的善治社区目标。

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桂东社区属典型城市老社区,是单位、破产企业、商住集中区,面积2.5平方公里。经过近些年的发展,桂东社区逐渐演变为以“弘扬千年善治协商共治文化”为主题的温情社区。现今辖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院落自治、氛围营造、邻里共建等,民主协商的意识普遍增强。

良序的民主协商根基。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党委、院落党支部、自组织党小组等协同治理老旧院落、自管院落的架构健全,使得43个居民院落协商自治氛围浓厚,企(事)业单位和谐共治,12个党组织401名党员全面参与协商全过程,0.8万名在地院落居民对社区归属感强、认同感高,社区已然成为成熟的生活型、自治型、和谐型高品质社区。

良好的社会治理环境。组织单位、院落、社会力量等构成协商治理主体,形成共谋社区发展和规划的良好氛围。采取“党建+院落自治内动”“党建+社会组织联动”“党建+社区基金撬动”三种方式,培塑民主协商共治氛围,发展文创团队,提供柔性服务。目前,引进和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个、自组织17个,建立社区基金1支,共同参与各类协商活动。

二、凝聚多元力量,重塑院落协商过程

针对人口老龄化严重,邻里互动场域缺乏,居民参与院落管理意识薄弱、协商自治能力不足的问题,社区整合多方力量打造可持续的共商共议的协商治理模式。

挖掘骨干组建协商队伍。注重挖掘和培育居民协商骨干,增能赋权提升居民骨干协商能力,组建招募协商需求调查志愿者队伍,开展居民意愿和需求调查,形成院落问题和需求清单,协商设计完成小区微更新具体方案。

还权赋能确保协商效果。项目推进中,注重引导居民参与院落微更新的设计、募集资金工作,培育自组织管理队伍的能力提升,包括财务管理、资金支配民主化。在院落营造过程中,社区持证社工全程支持,对方案的形成、实施中各利益主体的协调、资源链接、财务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和陪伴。

多元治理解决现实问题。推进民主协商过程中,院落骨干用实际行动,感染了小区所有居民和周边商家,在硬件打造的过程中,各利益主体频繁互动交流,不断加深彼此理解和信任,凝聚起多元主体关注公共问题,协商共治,合力解决小区历史遗留问题。

三、区分院落差异,打造善治院落典范

按照“每年不低于2个院落和公共空间示范点、10年实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逐步转变居民公共意识,通过民主协商来合作处理社区公共事务,重塑社区文化,增强社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和安全感,引导社区居民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

从“吼”到“聚”的递进。沿用“黑板先公示、到点吼一吼”的村社老办法,强化居民参与协商意识;创新推进实施院落“傍晚坝坝会”,院落居民共选管理员、院落事务同台共商议、院落矛盾协商共解决,逐步形成院落居民认可的管理班子、管理制度、院落公约。

从“看”到“帮”的转变。树牢“你家有事我来帮、你要唱戏我搭台”的院落协商共治意识,让院落居民互串家门、互相走动、互解困境。在社区的305号院,不管是租住户还是常住户,80岁老人庆生、大小礼节聚会,居民都自发主动参与;“搬凳子、话里子、拉家常”已然成为了院落治理常态。

从“讲”到“培”的发展。现在的院落协商共治不仅让更多的居民讲述身边的协商故事,还通过“三香文化”(书香、花香、佛香)培育各自院落的文化精神,更把手工课(搭建创业平台、院落微景观)、书画课(院落围墙美化、书画交流)、微课堂(核心价值观、政策宣讲)等引进院落,招募院落能人进行培训,提升居民参与意愿,增强院落和谐度。

四、聚焦“三香”品质,重塑善治社区典范

社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以“微智慧、香生活”为主题,着重从“书香、花香、佛香”突破,促进文化社区建设,聚力打造“人文善治社区”典范。

建设“三香文化”院落。深入挖掘院落“三香文化”内在资源,促使文化要素集聚,在基础条件相对成熟的258号、275号和305 号院落,通过建设文化长廊,营造网红打卡地,优化院落绿地,搭建主题文化活动场所,在院落中形成文化主题景观,让院落居民“看得见青绿、记得住乡愁”。

树立“三香文化”品牌。按照“每年不低于2个院落和公共空间示范点、10年实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打造好“一院一点、一院一特色、一院一文化”的“三香文化”品牌;引进专业开发团队,从品牌标志、平面应用、网络应用设计等方面立体打造视觉VI系统;开发“三香文化”周边产品,实现文化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培养“三香文化”精神。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香文化”融入社区公约和居民章程中;培育具有“书香、花香、佛香”特色的社区自组织,开展教育传承、产业培训等“三香文化”主题活动,引导居民参与社区发展、协商共治;建立健全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机制,以“三香文化”引导流动人口融入社区。

五、瞄准“三化”目标,叫响善治社区名片

新的起点上,社区未雨绸缪、蓄势待发,紧盯善治社区的定位,以“生态化、生活化、社会化”为突破,通过多方协力、多元共治,着力提升居民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指数,力争在全市叫响善治社区这张靓丽的名片。

坚持生态化发展,以“善者治理”构建人文型社区。以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导向,借助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的契机,营造书香、温情、浓绿的人文型社区,倡导全民健身理念,将绿色、安全、生态、治理、运动有机融合,适时组织社区微更新、“微步评比星”、“环保轮值队”等活动,让院落居民感知桂东善治温度、品尝桂东善治味道,增加居民归属感,使居民看得见绿、望得见情。

坚持生活化服务,以“善于治理”回应个性化需求。着力聚焦居民生活需求,提供社区便民利民生活化服务。参照《舌尖上的中国》的经验模式,打造桂东院落专属“共享膳厨”,充分挖掘院落(小区)餐饮能人、美食家,开展邻里“一家一菜”主题厨艺大比拼活动。建立养老互助社,为院落居民提供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坚持社会化运营,以“善意治理”撬动多元化共治。结合近年来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的工作实际,继续建好和用好社会组织平台,着力促进政府、公众、规划师、社团等多元主体互动,最大范围发挥社区治理的促进作用。充分撬动社会各方资源,利用社区基金筹人筹钱筹规则,引导居民关注社区公共事务,共同解决社区问题。依托社区现有文创团队,以弘扬善治文化为主题,开展主题创作比拼活动。

上一篇: 成都市新都区民主协商的标准化之路探析
下一篇: “小游园”里的民主智慧——“小游园”里的民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