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乱停车霸占通道 小区火势熊熊消防车却进不来

9月16日,丰台区万柳西园小区2号楼二层一户人家着火,因为消防通道被车辆占用,大型消防车没法开进小区,延误了救火时间,造成财产损失。事故发生后,小区居民向本报反映,呼吁尽快清走占道车辆,确保生命通道畅通。

9月18日,记者来到万柳西园小区,发现依然存在车辆占用消防通道的现象。

乱停车霸占通道 消防车进不了小区

“着火的位置是在二层,当时来了十多辆消防车,但因为进小区的主路太窄,都被堵在小区外边。”9月18日,该小区的一位居民向记者展示了16日当天手机拍摄的视频,只见9名拎着水管的消防员跑进了失火的小区,有人喊了一句:“全堵那儿了,消防车进不来啊!”这位居民说,消防员刚开始打算从小区东侧的小路接水管救火,但由于距离太远水压不足,后来消防车又打算从主路进入,但被主路旁停放的车辆堵住了,进不了小区,最终只有一辆小型消防车开进小区,这才救了火。

记者在万柳西园2号楼的东侧看到,二、三、四层的房屋玻璃和窗框已经烧毁,从二楼到顶楼的楼体墙面全被熏黑。通往小区的主路西侧,仍然停靠着一排私家车,只留出一辆车通行的空间。在路西侧居民楼外的铁栏杆上,挂着几块“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牌子,主路最南端路边还立着一根禁停标识牌柱,但每块牌子前都停着车。

停在路侧的每辆车前雨刮器下面都夹着一张告知书,提示内容为“此路为消防通道,请车主将车挪到规范停车场,近期交通执法部门将对此路的违停行为开展交通执法”。一名保安告诉记者,这些告知书是属地玉泉营街道办事处张贴的,“听说下周交警将开始贴违停罚单。”

傍晚6时许,小区主路南侧的十字路口出现堵车,东、西、北三个方向的车都堵在路口进退两难,只能等主路上的车先开出来后才能进入。一名司机说,这条路是小区通往南三环路的主要通道,每天早晚高峰期进出小区都堵,“路边明明有禁停标牌,但还是挡不住乱停车。”

违停车被贴罚单 引导车辆进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这条被乱停车占据的道路名为万柳桥北侧路。早在2019年12月,万柳西园居民就向当时的属地新村街道办事处反映过这条路的乱停车问题,“仅300米的道路能堵上半小时。”当时,街道办事处“吹哨”成立工作组,经过一周的整治,交通秩序有所好转。但不少居民反映,整治后不久又出现反弹,由于这条路不是市政道路,经整治后不久,路边又停上了车。“屡次治理没有效果的根本原因是违法成本太低,路侧停车不收费,也不会被贴罚单,车主们将道路当成了停车场。”

9月23日,玉泉营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7月18日,新成立的街道接手管理万柳西园小区。该小区是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当时是由村里拿出集体土地,国有企业联合建的楼,目前小区一共有8栋楼,住户800余户,分属10家不同的物业公司管理。

“接手新小区后发现不少问题,基础设施薄弱、物业管理差,尤其是公共区域处于失管状态,消防通道被堵的万柳桥北侧路就是其中之一。”该负责人表示,针对火情暴露出的管理问题,街道办事处立即整改,首先向路侧停车的车主下发了挪车告知书,并协调丰台交通支队丰北大队,于23日对万柳桥北侧路两侧违停车辆张贴违停处罚通知单。“车辆清走之后,我们还将联合交通执法部门,加强管理杜绝路面违停现象,决不允许再占用消防通道。”该负责人还表示,整治将疏堵结合,通过社区宣传,引导车主将车停进南侧的宝隆大厦停车场。

上一篇: 110斤女孩“切胃减肥”遭拒 减重手术并非想做就能做
下一篇: 四川天全发生泥石流险情10余人失联 多支救援力量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