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皮卡车隧道内起火 驾驶员“教科书式”自救被交警推荐

皮卡车隧道内起火驾驶员“教科书式”自救被交警推荐
        驾驶员将未完全燃烧的货物卸载并分散处置。 监控视频截图

10月7日,山西长平高速公路虹梯关隧道内,一辆小型客货车所载木制包装自燃起火,车内三人迅速下车并开展自救。8日,山西高速交警三支队六大队负责人说,驾驶员自救步骤有条不紊,堪称“教科书式”,值得学习。

2021年10月7日12时23分许,山西长平高速公路虹梯关隧道内的监控画面中,皮卡车车厢所载的木制包装自燃起火,驾驶员发现后及时将车停在隧道内的应急停车位内,车内三人迅速下车开展自救。

驾驶员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和饮用水巩固灭火。 监控视频截图
        驾驶员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和饮用水巩固灭火。 监控视频截图

他们将未完全燃烧的货物卸载并分散处置,用时约1分钟;驾驶员用大块帆布先遮盖车厢着火部位,用阻断氧气方式灭火。其间,使用随车携带的灭火器和饮用水巩固,约1分50秒后车厢部位明火完全扑灭。

随后,捡走贵重物品,前移车辆,远离仍在着火的散落物,在周围寻找可灭火装置,用时约3分钟;找到隧道内大型消防灭火器材,迅速扑灭余火,用时约1分钟。

驾驶员用大块帆布遮盖车厢着火部位,用阻断氧气方式灭火。 监控视频截图
        驾驶员用大块帆布遮盖车厢着火部位,用阻断氧气方式灭火。 监控视频截图 

就在驾驶员自救的同时,隧道管理站监控部门发现火情,及时通知高速交警、隧道应急和消防等部门,救援人员在6分钟内赶到现场,于隧道外围设置警戒线,随后一名隧道应急消防员跑步进入着火点,用水枪彻底扑灭余火。

记者了解到,这辆客货车驾驶人徐磊是一名退伍军人,服役期间还有退役后在现单位工作期间,都接受过消防安全培训,能熟练掌握常见灭火器材使用方法。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徐磊表示,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理智冷静,在保证人身安全的同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东西灭火。

高速交警提示,高速公路隧道内每隔50米设置了一个消防箱,每隔200米设置紧急报警按钮。如遇紧急情况,机动车驾驶人请冷静处置,合理使用隧道消防设施,避免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上一篇: 地质灾害致交通阻断 五台山景区对西线旅游公路封闭排险
下一篇: 两男子骑摩托车翻下70米山崖 失联2日后获救送医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