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网络小说《爷爷的长津湖》全景展现志愿军伟岸

长津湖战役现在成为公众关注的抗美援朝战争热点战役,随着电影《长津湖》放映,更是在社会上掀起了一股长津湖热。

长津湖战役作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转折之战,具有非凡伟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囿于历史和军事知识等多种因素所限,大多对于长津湖战役了解甚少,因此社会上存在一些曲解,甚至是歪解,这不仅有损于长津湖战役的历史地位,有损于长津湖战役红色文化的亮彩,有碍于爱国主义教育。公众需要有比较客观、全景反应长津湖战役的作品出现,以飨读者。

山河独白的长篇军事网络小说《爷爷的长津湖》就是这样一部书,在尊重真实历史的基础上,对长津湖战役进行了一次全视角的生动讲述,全书76.6万字,涉及人物多达460多个,真实反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在武器装备极其落后的条件下,在50年未遇的极寒气候中,坚定、勇敢、智慧地打败“联合国军”第十军、几乎围歼美国海军陆战一师的转折之战,扬国威,扬军威,热血正能量。

该书从2019年底开始在铁血读书网连载,截止2021年10月初吸引读者10万余人!

该书引人的地方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是纠正了社会上对于中美两国参战部队数量的一些认知误区。

一个时期社会上曾流传着一种“志愿军9兵团近15万人,没有消灭美军一个师”的错误认知。

真实的长津湖战役中,敌我双方力量对比的实际情况是:

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近15万人的对手,是“联合国军”的15万人。

中国人民志愿军直接面对的是“联合国军”第10军,包括美海军陆战1师、美步兵第3师、步兵第7师以及韩军第3师团、首都师团、英国海军陆战队第41突击队,大约10万人。

上述编制中的所有部队都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发生过交战,只不过其中与志愿军9兵团作战的主力是美陆战1师而已。

具体讲,美陆战1师当年参加了柳潭里、下碣隅里以及长隘路上突围中所有的战斗,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0军58师、59师、60师,第26军77师、78师、88师,第27军79师、80师、94师共计9个师(94师欠281团)进行过交手。

美军步兵第7师第31团战斗群参加了新兴里战斗,与中国人民志愿军80师和81师交过手。美第7师第17团与志愿军第94师281团有过交战。

美军第3师第7团参加了社仓里战斗,与志愿军第20军89师交过手。第3师的“猛犬特遣队”在五老里与志愿军第26军第78师234团有过交战。

▲抗美援朝第二战役东线长津湖战役示意

英海军陆战队第41突击队与美陆战1师1部、步兵第7师1部组成的“德赖斯代尔特遣队”在古土里与下碣隅里之间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0师进行过交战。

韩军第3师团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7军94师281团有过交火。

1950年12月14日到24日,是长津湖战役最后阶段,在兴南港防御战中,“联合国军”第10军除了美海军陆战第1师和韩军第3师团先后乘船逃走之外,所有部队都与志愿军第9兵团第26军、第27军进行过交战。

另外,美国还有7个航母战群始终参与长津湖战役作战,它们是福吉谷号、普林斯顿号、西西里号、培登海峡号、巴丹号、菲律海号、莱特号。这7个航母战群配备有500架飞机、100多艘巡洋舰和驱逐舰,还有补给运输机等。在整个长津湖战役期间,美军每天都会派出3000架次飞机轰炸志愿军。

这个大账算完,读者就清楚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是在数量上几乎是一对一、武器装备上天壤之别条件下,打跑“联合国军”,美分们不要再睁眼说瞎话了。

二是小说巧妙地批评了社会上另一种传言: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在长津湖是“闪电”袭击美陆战1师,陆战1师对中国军队一无所知,所以才被迫撤退。

事实是“联合国军”第10军、美海军陆战1师几乎都是“中国通”。

美陆军第7师师长戴维•巴尔(David Barr)陆军少将1948年曾是中国南京政府最后一任美国军事顾问团团长,主管援蒋军事物资。他曾经给美国总统打过报告称“国民党军队的完全失败是不可避免的”。他还去过延安,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许多高级指挥官都有过交往。

被志愿军全歼的美陆军第7师第31团级战斗队(RCT—31)的第三任司令官、第32团1营营长唐•卡洛斯•费斯(Don Carlos Faith)中校,曾经是巴大维在中国的副官,对解放军的战术和特点有相当了解。

美海军陆战一师的师部“四大金刚”中,有3个人在中国待过。

人事部长维尔瑟斯中校(HarveyS。Walseth),战前是上海的陆战4团负责人,职责是保护美国侨民免受日本浪人骚扰。

运输部长麦克里斯特上校(Francis·M。·McAlister),从美陆战1师1945年在华北登陆后,就一直待在中国。

情报部长小霍尔康上校(BanksonT。Holcomb,Jr),几乎就是半个“中国人”——他在北平读的高中,在安纳波利斯海军学院毕业后回到上海担任海军武官随从,后来又去东京学日语。他的中文、日语说的和英语一样的流利,珍珠港事件发生时他在珍珠港当情报官员,1943年又受命到重庆,负责和国共双方的武装联络。

美陆战一师的三个主力团长也与中国有过很深“交集”。

美陆战一师一团团长切斯特•普勒(Lewis (Chesty) Puller) 上校,1933年在北平美国大使馆工作,1939年到上海,在亚洲舰队旗舰重巡奥古斯塔(USSAugusta(CA—31))上指挥舰上陆战队。

美陆战一师五团团长雷蒙德•默里(Raymond L. Murray)中校,战前先在上海美陆战4团,后来调到北平去守卫美国大使馆。

美陆战一师七团团长霍默•利兹伯格(Homer Litzenberg)上校本人没有在中国待过,但他的手下,如3营营长威尔蒙•哈里斯(William F. Harris)中校,时任美国海军航空兵司令哈里斯将军的儿子,也是上海原陆战4团的军人。

在长津湖战役中,美军空运专家作战货物运输司令部司令威廉·特纳尔(William·H·Tunner)中将,在第二次大战时期,曾是中国“驼峰航线”的指挥官。

“联合国军”第10军及美海军陆战1师拥有这么多“中国通”,却被志愿军打得狼狈突围,其实正应了一句成语:“骄兵必败”!

以至于一些美国人无奈地叹息:“红色中国人用少得可怜的武器和令人发笑的原始补给系统,居然遏制住了拥有大量现代技术、先进工业和尖端武器的世界头号强国美国……”

    ▲长津湖狼狈撤退的美海军陆战一师

​三是小说构思奇妙,故事新颖,人物细腻,战事客观;

构思奇妙。小说表现了过去和现代,三代军人的无缝传承。虽着重写了爷爷和孙子的故事,却巧妙融合过去和现代。现代青年龙毅龙在美国一偶然的巧遇中开始了解长津湖,了解志愿军,了解解放军,到最后放弃一切参军报国,成为龙家第三代军人。

当年的龙嘉铭(爷爷),是热血青年报国参军,从一名大学生经过战火洗礼,成为合格的中国军人,最后成为一名将军。

爷孙两代人的从军背后就是中国逐渐强盛的写照。

故事新颖。小说中很多人物故事充满年代感,却又让人感觉新颖,合理,实在。

人物细腻。在几个主要人物塑造上,作者独具匠心地把他们的出生地、个人经历和战场表现有机融合在一起,让读者感到,不同战斗状态下的志愿军战士不同结局是合情合理的。

战事客观。作者在描写战斗场面时非常细心,对于武器、装备、生活习俗等细节都下了功夫做了考证再进行记述,好像一部好电影,场景里面的道具、服饰经得起考究,让人看了感到信服。

四是该书具有较强的代入感,让读者在文字的引导下关注这场特殊的战役。小说通过娓娓道来手法,把抗美援朝的起因,新中国面临的形势,刚刚站立起来的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进行了近乎写实的表现,很容易让人进入小说的意境之中。

五是该书充满浓郁红色情感和满满正能量。长津湖战役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英勇刚强,奋勇战斗,经历了酷寒、饥饿、美军疯狂的空中打击等多重生死考验,参战的志愿军战士秉持保家卫国的钢铁意志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信念,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绝伦的战斗传奇,这不仅是一场战役的胜利,也是中国军人血性的一次挥洒,令人敬仰,令人血脉贲张,这是许多读者的感觉。

作者山河独白曾经向媒体透露,写作《爷爷的长津湖》过程,也是一种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享受过程。中国人民志愿军用东方智慧智斗世界上最强悍的美国军队,创造出来的战争奇迹,是一部看不够、读不完、享受不尽的精神财富,长津湖战役志愿军采用的“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击破”战略,就是中国兵法韬略的现代演绎。古老中国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创造不可想象的奇迹和伟业,只要红旗飘扬,就有胜利的希望!

在当今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形势下,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文化是一项重要的文化工程、系统工程,长津湖战役表现出来的志愿军精神是红色文化的重要内容,《爷爷的长津湖》就是这样一部讲好“奋斗的青春,无畏的担当”的好书,希望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 (王长征)

上一篇: 航拍2022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
下一篇: 《党的女儿》:书写时代女性的百年风华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