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浙江建德:红管服务,让回家的路“靓”起来

每天的凌晨4点,家住建德市更楼街道桥岭村的邓会忠就要骑着摩托车下山到新安江上班了。以往总会担心在黑漆漆的8公里山路上遇到点事,但这几天他却没有了这种担心,更楼街道“更·久合作”党建联盟的“红色管家”服务让他的早出晚归轻松了不少。

民情收集,畅通民意渠道 

“更·久合作”党建联盟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整合联盟村党员志愿力量,组建“红色管家”服务队,深入一线收集民情民意,积极实践“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全长14.1公里的更邓线是连通更楼城镇至湖岑畈村、甘溪村、洪宅村、桥岭村和邓家村的县级道路,也是沿线2091户村民群众出行的主要交通要道,但该道路只有部分路段安装了路灯,大部分路段一到晚上漆黑一片,给群众夜间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今年4月,“红色管家”服务队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对于安装路灯的愿望非常强烈,遂将该民意反馈给相关部门,后经努力,“五村联合亮灯工程”纳入今年为民办实事清单。

集思广益,精准介入服务 

“红色管家”服务队将路灯安装方案向沿线群众进行意见征集,群众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这一事关切身利益和平安和谐的大事中来,大家主动向“红色管家”服务队反映哪儿有安全隐患需消除、什么样的路灯更节能、哪儿安装路灯更有效、哪儿插上安全警示牌更醒目等。“红色管家”服务队综合群众建议,并与多方协商,决定采用既能打造光环境,又能防止光污染的太阳能路灯并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经过街道、联盟村通力合作,投资170余万元的亮灯工程近期已全部施工完成,不仅成为展现乡村活力的一张名片,更是社会民生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更高。

长效管理,暖心提升品质 

下一步,“红色管家”服务队还将针对路灯后期维护建立常态的养护工作机制,完善末端管理,根据群众需求,让这项民生工程可以持续惠民利民,真正做到便民利民。而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以来,更楼街道的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显著提升,不仅停留在洁化、序化,亮化工程也始终被放在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乡村建设发展中的“亮点”,更是宜居乡村品质的体现。沿线景观亮化、小微水体净化工作的推进,扮靓了拥有900年历史的甘溪村和合作化模范邓家乡,在灯光的映衬下,群山环抱倒映桥岭村饮用水源地——红旗水库也显得特别美。

“更·久合作”党建联盟“红色管家”服务队在更楼街道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以“关系长远的大事、群众关心的小事”作为切入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找准实践载体,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更楼,让更楼“靓”起来。

上一篇: 宁夏中卫沙坡头:“党建+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江苏海安:用光影“映亮”党员教育“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