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发挥科技“头雁”作用,中国AI金雁奖颁奖礼在衡阳举行

10月10日晚,2021AI金雁奖颁奖典礼在湖南省衡阳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路耀华,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原司长胡燕,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会长苏军,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会长、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科技智库SXR(上袭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数字官徐亭,衡阳市委副书记、衡阳市长朱健出席并颁奖。

当前,世界各国把人工智能定位为国家战略,人工智能是引领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具有溢出带动性很强的“头雁”效应。AI金雁奖定位于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诺奖”,是目前中国覆盖人工智能分支领域最全面、最专业、最权威的奖项。

衡阳市此次举办的是第二届AI金雁奖颁奖典礼,经过层层评比、层层筛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钟义信院士,国务院参事、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以及欧洲科学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周志华等5人获得特殊贡献奖;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宋梁,挪威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会长容淳铭,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李颉,欧洲科学院院士、土耳其科学院院士金双根,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史忠植,联合国数字安全联盟理事长李雨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专家合伙人、首任阿里数据委员会会长车品觉,111集团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长于刚,京东集团副总裁郑宇等共11人获得卓越成就奖;欧洲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高会军,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重庆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永端,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金融贸易学院院长章玉贵,海尔集团卡奥斯CTO盛国军,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廖文剑,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国家遥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玲等共9人获得杰出精英奖。此外,还颁发了领军企业大奖、领军技术奖、领军人物奖等三类十个常设奖项。

本届AI金雁奖特殊贡献奖获得者钟义信院士,与主流观念不同,根据“意识滞后于存在”的普遍法则发现了人工智能存在的根本问题是最高指导思想(科学观和方法论,统称范式)沿用了物质学科范式,于是总结了信息学科范式,以此构筑了全新的人工智能模型,开辟了机制主义研究路径,首创了通用人工智能理论。出版了专著《机制主义人工智能理论》,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原理事长钟义信院士视频发表获奖感言

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世光,受钟义信院士委托到现场代为领奖

中国电子商会人工智能委员会联席会长苏军在致辞中表示,AI金雁奖的使命是寻找和发掘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雁”,带动“群雁”振翅高飞。希望金雁奖的获得者都能扮演好中国科技“头雁”的角色,带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量子计算等一系列未来前沿科技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衡阳市委副书记、衡阳市长朱健说,在雁城衡阳颁发“金雁奖”有着十分特殊的意义。进入新发展阶段,衡阳拥抱人工智能,强创新、强开放、强集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大力推进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积极争当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未来,我们期盼与各位院士、专家、企业家、投资人共谋发展大计,让人工智能产业雁阵发出更多“衡阳声音”。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杨军,衡阳市领导赖馨正、段志刚、张霞、黄立、李鹏飞参加颁奖或出席活动。

上一篇: 没有了
下一篇: 湖南省株洲市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17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