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郓城:塑造婚姻新文化 引领婚俗新风尚

近年来,山东省郓城县积极开展婚俗改革,着力打造“好郓来”婚姻服务品牌,全面改革婚俗礼仪,切实降低群众负担,大力提倡“减彩礼、改俗礼、去节礼、免媒礼”,塑造婚姻新文化,引领婚俗新风尚。

喜事新办减彩礼

郓城县积极选树典型,开展模范新人评选活动,对带头向高额彩礼说不的新人表彰奖励,并广泛宣传,营造了喜事新办、抵制高额彩礼的良好氛围。加强村(社区)红白理事会建设,将“彩礼不超过6万元”“不要车、不要房”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变成硬规矩。新设“喜事文明实践银行”和“红黑榜”,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明确婚宴用餐标准,每桌10人,人数不超3桌,每桌金额不超300元;烟每盒不超20元,每桌不超两盒;酒每瓶不超30元,每桌不超两瓶,切实降低了婚庆费用。

新事简办改俗礼

郓城县倡导开展“颁证代替婚礼婚宴”,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美化颁证场所,创新颁证形式。建立特邀颁证制度,邀请老红军、全国脱贫攻坚模范、五好家庭模范为新人颁证,增强婚礼的仪式感。设计内涵丰富的颁证词,鼓励亲友见证,推广体现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婚礼仪式,组织军人婚礼、纪念婚礼、慈善婚礼、残疾人婚礼等现代时尚、文明节俭的集体婚礼,大力提倡旅婚、裸婚和素婚等文明简洁的结婚方式。全县已为3000余对新人举办了新型颁证仪式,“简朴办婚礼、无债一身轻”的婚俗共识已逐步形成。

摒弃陋习去节礼

郓城县鼓励倡导各乡镇(街道)创新开展工作,制定喜事新办倡议书、宣传明白纸等,全面摒弃日常节礼陋习,倡导“小节不串门、大节不攀比”的访亲模式,坚决摒弃比阔绰、比礼数等传统落后观念,着力在推广简约适度婚俗礼仪、构建健康文明婚姻价值观、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果,实现文明乡风整体提高。郓城县还充分发挥“中国曲艺之乡”的优势,通过曲艺、戏剧、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宣传婚俗新风尚,先后制作了《亲上亲》《美女择婿》《刁难》等戏剧及微电影,切实提升了群众对婚俗改革的知晓率、支持率。

志愿服务免媒礼

郓城县把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下发《关于成立乡镇街区婚介协会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全县推行村(社区)妇女专职主任兼任义务红娘倡树文明婚嫁新风的实施方案》,从村(社区)党员干部、先进青年、致富带头人、优秀商家等热衷公益事业的干部群众中汇聚志愿服务力量,在每个乡镇(街道)成立婚介协会,每个村(社区)妇女专职主任兼任义务红娘,开展对传统职业媒人的管理培训,构建起“一乡一婚介、一村(社区)一红娘”的服务网络,成立“鸿郓义务红娘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家庭婚姻辅导、政策咨询、牵线搭桥等服务,印发服务手册,健全规范制度,有序有效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县民政局还指导各乡镇(街道)建立了“义务红娘”微信群,每月召开交流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交流信息,促成良缘。

上一篇: 湖北武汉:文明实践推动文明创建 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田
下一篇: 上海徐汇区凌云街道:党建引领促自治,加装电梯惠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