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嘉定区外冈镇:“3+”小妙计,织密“办实事”大网格

上海市嘉定区外冈镇统筹协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形成党组织党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指导建立全镇“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在基层村居党组织范围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做好开门第一事”活动,形成“一村居一表”。发布“五大旗”——“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建立“集体发布-街镇督办-综合评价-典型宣传”管理闭环,确保形成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问题得解决的“办实事”大网格。

“关注+分享”,紧密联动网

外冈镇主动排摸与太仓城厢镇、太仓科教新城三地接壤处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启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三地协调联动项目。

外冈镇葛隆村与太仓城厢镇新农村积极协商沟通,开展“一河一园”协同整治项目。“一河”即大长泾。两村将协同整治河道清淤、绿化作为“学党史、办实事”的共建项目来抓,确定了“三统一、三步走”整治方案:统一的整治方案、统一的管理方式、统一的监督平台;组建一支清理队,安排保洁常态化管理。实施护岸工程,选定护岸挡墙结构和河岸设计方案,招标施工队,组织施工。成立联防联控专班,形成监督合力,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管,达到常态长效。“一园”即交界公园。公园位于204国道西,原是废旧工厂,2017年拆违复垦后不仅杂草丛生,还因为地处交界,常常有人偷倒垃圾、乱扔杂物。两村协商后,决定在此建成公园,既提升环境,也为两方村民提供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经验+创新”,优化服务网

外冈镇立足工作实际,丰富形式举措抓项目落实。启动外冈镇“冈身村居联盟”攻坚行动,以“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为主题,开展“空壳村”与社区结对共管工作,通过村居共管以点带面在全镇全面铺开,围绕服务基层党建服务建设、服务城市社会治理、服务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等内容,长期开展矛盾调解、垃圾分类、社区自治、入户走访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形式,增强居民责任感、归属感,营造人人尽责的社会氛围,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外冈的城市精细化建设。

“行动+合力”,筑牢“防御网”

外冈镇第一时间成立镇疫苗接种领导小组,指导开展精细化疫苗接种服务。依托党建网格进行多渠道宣传告知,全面排摸登记,多渠道指导预约,加强服务保障,切实办好群众生命健康“头等事”,全面激发全镇域内群众疫苗接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全力以赴做好接种工作,着力构建免疫屏障。同时,设立村(居、园区)疫苗接种点、流动小分队、流动接种车,方便村居、园区及周边工地就近接种疫苗,既节省时间,又提高接种效率,全镇疫苗接种率居全区前列。

上一篇: 北京东西城“罚教管”综合治理斑马线 机动车礼让渐成习惯
下一篇: 北京朝阳区建外街道:“第一楼长”助力文明城区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