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甘肃金昌:深化基层民主实践 助推城乡社区治理走深走实

近年来,甘肃省金昌市围绕加强社区治理目标,通过夯实基层基础、规范公开事务、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等方式,不断深化基层民主实践,城乡社区治理进一步走深走实。

夯基固本,让基层组织“强”起来

金昌市民政局结合第十次村委会换届和第七次居委会换届选举,选优配强基层自治组织“带头人”,切实加强党对基层自治组织的领导,村(社区)“两委”正职均实行“一肩挑”,夯实了社区治理组织基础。共选举产生村委会委员711名、居委会委员255名、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417名、居务监督委员会委员129名。

在加强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金昌市民政局与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制定出台《金昌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办法》,明确在商品住宅小区开发、政府投融资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项目中,配套建设社区综合服务用房。今年5月11日,甘肃天象房地产公司与金川区新华路街道签订了共计88.48平方米的综合服务设施移交协议,这是自办法印发后签订的首个社区综合用房移交协议。同时,积极推进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项目,金川区投入经费14.5万元,完成9个农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改造升级;投入资金3500多万元,对8个城市社区进行改扩建。

同时,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金昌市民政局出台《金昌市村级干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工作方案》,村“两委”正职的基本报酬按照所在县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倍标准确定,其他村干部基本报酬按照村“两委”正职基本报酬的90%确定;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基本工资实行“三岗十八级”的职级工资制,确保村(社区)干部留得住、稳得住,全力服务群众。落实相关文件要求,对连续工作10年以上的离任居委会副主任、主任,每人每月给予80元-120元的生活补助。目前,全市共有离任居委会干部86人,年需补助资金9万余元。

公开事务,让群众心里“明”起来

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和监管。金昌市下发《关于认真贯彻执行甘肃省<村务公开规范>的通知》,实施村务公开“阳光工程”,按照及时公开和月度、季度、年度公开要求,通过公开栏、会议、微信群等平台以及发放明白卡、告村民书等形式,规范公开村级财务以及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低保评议等村级政务、事务内容。同时,强化社会各界对村务公开的监督,促进基层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保障群众在村级事务中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交给村民明白账,架起沟通连心桥,做到还干部一个清白、给群众一个明白。

规范自治,让群众行为“严”起来

金昌市民政局先后四次修订完善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乡村振兴、社区治理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今年以来,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全市139个村、12个乡镇,制定《村庄清洁公约》及建立相应机制,举办公约及机制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电视台、新媒体对优秀公约及机制进行了展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办”的自觉性。通过召开会议、发放宣传册和村(居)务公开栏、乡村“大喇叭”、微信平台等,大力宣传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提高群众知晓率,规范约束群众日常行为,让群众行为“严”起来。通过宣传,引导教育群众主动践行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进移风易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使基层自治规范真正达到维护公序良俗的作用,“约”出党风正、民风淳的新风尚。

协商议事,让群众参与“动”起来

金昌市民政局以金川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永昌县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协商议事机制。对于一些日常性事务和临时性、涉及面较小的事项,探索采取不固定场所和人员的方式,在田间地头、农户庭院、楼宇门前开展平等的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将会上“说”转变为实地“看”和现场“说”,使协商更加直观有效、简便易行。协商民主搭建了基层组织和群众事情共商、难题共解的平台,群众有机会充分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和想法,实现村(社区)事务党员群众同发声、共治理,有效疏通“堵点”、消除“痛点”,破解了基层治理难题;逐步从“张嘴发牢骚”转变为“理性求共识”,实现“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群众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识和热情明显增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逐步形成。

上一篇: 上海闵行七宝镇多了4家为老服务中心,老年生活可以如此惬意→
下一篇: 广西:搭建基层治理平台 乡镇社工站实现县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