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北京石景山:“走动式工作法”让社区更美好

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街道八角中里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以“走动式工作法”,将“群众跑”变为“社区跑”,形成“群众动嘴、社区动腿”的服务模式。

走出去了解民情。建立“社区党委—网格长—楼门长—‘老街坊’志愿者”的四级服务机制,八角中里社区分为东、西2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数名楼门长,每一个楼栋按照单元数量推选楼门长,在美红书记的带动下,依托社区“大党委”组建了356人的“六零七零”志愿服务队、“薪火相传”大学生先锋队、“暮年生辉”老干部宣讲团等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他们走千家进万户,了解居民需求,为居民群众排忧解难、化解矛盾,在创城工作、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重要任务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社区党建引领治理凝聚了强大的力量。

沉下心整合力量。整合社区民警、物业、社会单位、社会组织等力量打造“红色党建联盟”。一方面通过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深入挖掘区域化党建工作潜力,通过定期商议、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创新活动载体,推动党员教育联抓、组织活动联办、志愿服务联动,夯实成员单位联动机制,全力推进解决辖区民生诉求。另一方面将无党员单位凝聚在党旗下,集合与社区相关的各类组织的服务效能,搭建共建班子、细化共建计划、保障共建经费、提高共建实效,对联盟的特色资源实现有效共享,使各组织服务由“单打独斗”变为“抱团发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将党建引领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辖区的服务优势。

快办理狠抓落实。根据居民群众需求,社区设立“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开展就业、计生、低保等服务提供后勤保障;规划“一刻钟”服务圈,以社区服务大厅为中心,整合分散的社会服务资源,在小区内建立社区服务节点,开展托老、托幼、医疗、健身、购物等服务,居民步行不超过15分钟,就能满足衣食住行等大部分需求。建立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机制、12345“接诉即办”即时反馈机制,推动为民办事常态化、机制化,把解决问题的实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力争居民的意见和需求在一个小时内得到反馈。

勤回访长效服务。美红书记和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勤回访,让群众敞开心扉,社区服务设置突出个性化,建立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开展“一楼一品”特色社区创建活动、安装智能门禁,筑牢社区防控防线;针对特殊群体开展特色服务,对残疾人开展“量体裁衣式”服务,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对失独、空巢家庭开展“陪伴家”服务,在职党员一对一认领,每周问候,遇事帮扶慰问,传统节日社区邀请失独、空巢家庭,举办各种民俗活动,形成生活照料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爱老敬老工作机制;对社区学龄儿童开展“3点半课堂”服务,解决双职工的后顾之忧;对流动人口开展“亲情关怀”服务,提供租房、就业、子女入托等方面的关怀与帮助。在落实服务项目中,既考虑大多数居民的共性需求,也考虑特殊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确保优质服务长效化、广覆盖、无遗漏。

上一篇: 陕西蓝田:婚礼“结”出文明新风尚
下一篇: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活动进校园 点亮未成年人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