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

10月21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党中央在建党一百周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际召开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时间特殊、主题重大、影响深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鲜明提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部署了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强人才工作组织领导等重大任务,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对于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有效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才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会议指出,每一种新理论产生,必然有其理论渊源和实践根基,并将对新的实践产生指引作用,要从三个方面深刻认识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大理论意义。一是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是集中提出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重要理论支撑。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形成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夯实了实践基础。三是深刻理解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是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必将指引我们如期实现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人才强国的战略目标,为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会议要求,要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主要是“八个坚持”,其中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大战略,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目标方向,坚持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坚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保障,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以及这次会议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明确职责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不断打造适应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队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要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要着眼掌握康复辅具、殡葬等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培养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工程师队伍。要围绕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残疾人康复、殡葬管理服务等民政特色领域,培养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要培养造就民政领域哲学社会科学人才,为有关决策提供强有力智力支持。要加强社区工作者和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业务素质、拓宽职业发展空间。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各司(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上一篇: 中央第二十三指导组到民政部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下一篇: 民政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