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女儿被绑架?当事人执意要汇款30万 民警写纸条苦劝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赵女士做手势让民警不要出声(视频截图)

接到“女儿被绑架”的消息,市民赵女士血压瞬间上来了,满脑子空白的她不顾民警劝阻执意要汇款30万元……

10月20日,沈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接到这样一起报警,民警现场成功戳穿骗子谎言,及时止付30万元。

女子接到“女儿”来电 “我被绑架了”

10月20日11时,铁西公安分局兴顺派出所接到辖区内某银行报警,称有位姓赵的女士慌慌张张地来到银行,十分急迫地要求立刻汇款,并递上纸条说她的女儿被绑架了。银行工作人员边劝说边报警。接到报警后,兴顺派出所值班副所长张学博立即带领民警赶到现场。

在银行,民警发现赵女士的手机还在通着电话,屏幕上的通话人显示“女儿”。当民警来到赵女士身边时,她十分抗拒,要求民警保持距离且不要说话。迫不得已,民警只好用纸笔与赵女士沟通。

经过反复几次交流后,民警了解到赵女士20日上午接到了女儿电话号码打来的电话,说自己被绑架了。之后一名男子在电话里说需要30万元赎金,并且不许赵女士挂断电话,马上前往银行,按他的要求将30万元汇入指定账户,否则就撕票。赵女士一下子就蒙了,大脑一片空白,脑子里想的都是如何尽快汇款,保证女儿的安全。

由于赵女士不能挂断电话,所以没有办法给丈夫或者身边的亲戚拨打电话求助。

民警证实绑架消息不实

赵女士如梦初醒

通过研判,民警掌握了赵女士丈夫和女儿的身份信息以及联系方式后,一边派人跟着赵女士阻止其转账汇款,一边联系其丈夫和女儿,确定绑架的真实性。但赵女士女儿的电话始终打不通。民警联系上其丈夫后得知,他们的女儿在朋友家,并未被绑架。这时赵女士女儿的电话也打过来了,表示自己在朋友家睡着了,没听到电话响,并没有被绑架。

在得知女儿安然无恙后,赵女士如梦方醒,瘫坐在地上。在民警的解释下,赵女士才明白遭到了电信诈骗,骗子用软件将所使用的手机号码设成了赵女士女儿的备注名。当民警接过赵女士手中的电话表明身份后,对方马上挂断了电话。

“要是再晚一会儿,我这家底就都没了”

赵女士后悔地说:“接到电话后,我这血压一下就上来了,也没顾得上辨别电话里到底是不是女儿的声音,就急忙赶往银行准备汇款。感谢警察同志,感谢银行的工作人员,要是没有你们,我这点家底就都被骗子骗没了。”

随后,民警将赵女士送到了其女儿的朋友家,让母女二人相见,并且对赵女士及其家属再次进行了反诈宣传教育,并指导他们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希望他们用心学习反诈知识,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

了解骗术新花样

目前,全市公安部门开展反电信诈骗的宣传,电信运营商等多部门,紧扣犯罪规律特点,针对不同人群、作案手段“量体裁衣”,为在场居民普及各类诈骗手段,如刷单返利诈骗、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网络交友类诈骗、投资理财类诈骗等等。

民警在科普诈骗方式的同时,反复提示居民各类防范常识,积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用行动来支持反诈宣传。

警方提醒:

务必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最近,很多市民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接到电信诈骗的电话,都是显示来自“瓦努阿图”“汤加”等境外号码,诈骗内容如出一辙的老套,“我们是沈阳市公安局的,您涉嫌参与一起境外诈骗,为了配合调查,洗清自己,请把30万元汇到公安机关安全账户,调查结束后,再把钱返还回去。”虽然是如此老套的说辞,很多市民在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还是会信以为真,因为觉得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可能是假的,自己一定要马上证明清白。

铁西警方提醒,市民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不点击不明链接、不扫不明二维码、不接听转接电话、不贪便宜;一旦发现被骗,要准确记录骗子的银行账号和姓名(或对方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账号、订单号),尽快报案将相关账号信息提供给民警及时止付。

上一篇: 四川广安发生一起学生坠亡事件 警方现场勘验排除他杀
下一篇: 货拉拉司机案二审律师:司机能否预见跳车是焦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