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城乡社区创新发展的赋能者、推动者

中国社区发展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成立于2013年8月,由民政部主管,业务联系司局是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司,为民政部直管社团,是我国社区建设领域首个全国性的社会团体,全国标准委员会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协会宗旨是以党和国家关于城乡社区建设的有关法律、政策为依据,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和基层群众参与社区建设,推动城乡社区自我发展、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协会常设机构有秘书处、项目部、会员部、会刊编辑部和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由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近70位专家组成,为解决社区发展中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专项委员会有社区服务工作委员会、儿童友好社区工作委员会、智慧社区工作委员会、健康社区工作委员会、社区发展标准化工作委员会、法治工作委员会、体育工作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社区帮扶工作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委员会等。协会下设两支专项基金:社区文化发展基金和海峡两岸社区发展基金(筹)。

2016年7月,成立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党支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问题,围绕城乡社区痛点难点、脱贫攻坚以及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工作。2021年4月,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党支部成为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第七党建工作站站长单位。

坚持“党建强会”,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合

协会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协会的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2017 年开展“十九大精神进社区”系列活动。一是经主管部门批准,由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和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共同主办主题为“新时代让社区生活更美好”的首届全国社区电视春晚,以走进社区征集春晚节目的形式,宣传推进十九大精神走进城乡社区,并于2018年春节期间在中央电视台第7频道首播。二是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牵手社区,诗书传家”为主题,举办第二届中国社区书画节,并先后与海南省文昌市高隆湾社区、北京市房山区大石窝镇及24个村签订“牵手社区”活动协议。三是以会刊《社区天地》为载体,开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栏,刊登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例。

立足民生智库定位,持续发挥咨政建言作用

聚焦社区发展与治理的前沿性、前瞻性问题,发布具有决策影响力和学术影响力的系列报告。依托协会专家队伍,开展社区发展与治理创新研究,发布中国社区发展报告及有关专项报告,已发布四份中国社区发展报告。现阶段,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机构合作,研究《中国社区活力指数及社区活力城市指数》,编撰《社区防疫抗疫大数据分析报告》《社区服务及其智慧化白皮书》《社区数字公益与文化白皮书》等。

内聚外联,推出一系列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行业交流活动。一是主办四届中国社区发展论坛,举办智慧社区、儿童友好社区、社区居家养老、社区法治、社区服务业数字化等专题研讨会。二是举办全国社区电视春晚、六届全国社区网络春晚、两届中国社区书画节等全国性活动。三是主办中国社区网、中国社区发展网、中国社区书画节网,广泛联系城乡社区,为城乡社区提供展示、学习、交流、借鉴的平台。四是开展城乡社区团体标准化工作。目前已完成城乡社区发展标准体系的规划编制工作,发布《儿童友好社区建设规范》,现正编制《新时代智慧社区建设与服务规范(第一部分:治理与服务)》。

众聚汇智,开展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社会服务。一是承接政府部门委托项目。先后承接民政部国内外社区居家养老经验研究项目、“十三五”规划背景下城乡社区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承担全国老龄办养老机构风险管理与事故防范研究、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研究等项目。二是开展社区治理领域的各类培训工作。开发社区微课堂;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先后承办了北京市、山西省、安徽省等专题培训班,为近600名基层社区工作者提供了培训服务,将国内社区治理领域最新的理论政策、最前沿的探索实践传递到基层。三是主办每年一届的海峡两岸社区治理论坛,组织实施国台办重点交流项目“两岸城乡社区治理人才交流计划”,截至目前已主办了六届论坛、组织了四批次两岸城乡社区治理人才交流活动。四是积极参加社区防疫抗疫工作。2020 年疫情期间,在民政部、卫健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的指导下,中国社区发展协会联合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发布了三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信息化产品(服务)清单。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精准扶贫

为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协会根据自身优势,结合帮扶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和实际需求,在江西省吉安市遂川县高坪镇开展以“养老扶贫”+“产业扶贫”为主题的扶贫工作。

协会在充分研究农村地区空巢老人、留守老人、五保老人的基础上,结合高坪镇实际情况,重点开展建设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依托高坪镇扶贫爱心屋示范点,建设农村地区分级供养“分散—集中”的“微型养老院”养老模式,通过社区产业营造、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城乡社区的紧密联系。

创造性构建城市社区反哺农村社区的新型产业扶贫模式,推行“以买代捐、扶贫助农”模式。线上,在“彩之云”APP、“彩惠人生”等平台开设“扶贫助农”专区,助力农产品销售。线下,向252个城市、7000多个社区项目、2500多个小区的业主宣传推介遂川特色农产品。为进一步提升遂川县的支柱产业品牌建设,协会与遂川县达成产业扶贫合作。仅2019年端午节,协会会员单位定制的扶贫助农产品达68万余元。2020年,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达到40万元左右。2020 年7月,协调花样年公益基金会捐资31.25 万元用于建设汤湖镇青茶村扶贫车间。(薛欢)

 

 

 

 

 

 

 

 

 

 

 

 

 

 

 

 

 

 

 

 

 

上一篇: 外国人坐地铁的民众生活
下一篇: 以人为本 义行善举 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