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普陀:社区“达人”担起邻里互助“专业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2020年以来,上海市普陀区长寿路街道深入挖掘一批有特长、有优势、有热情、有本领的居民作为“达人”参与社区事务,探索“达人”参与基层治理的方法与路径,形成居民事、居民议、居民办的共治风尚。

聚合“领航员”

让智囊团体开对“方子”

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长寿路街道邀请一批社区治理的专家、学者、资深专业人员作为“领航员”,组成了社区“智理库”专家委员会,从理论、研究、实践等不同角度为社区治理提供专业指导与咨询建议。

作为“智理库”专家委员会的一员,民政部全国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城市基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俞祖成经常到社区调研,与居委会工作人员、居民等深入交流。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居民工作尤其难做。”在访谈中,俞祖成经常听到一些居委会工作人员如是感叹。

问其原因,居委会工作人员普遍反映,一些居民缺乏参与意识,更多时候乐于充当“服务享受者”和“治理旁观者”。

俞祖成一直在思索,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使其切身感受到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身价值,并让其在解决社区问题的过程中重拾社区“主人翁”精神。

重拾社区“主人翁”精神,从吸纳社区“达人”参与基层治理开始。社区“达人”往往集专业技能与治理热情于一身,是社区不可多得的治理力量。俞祖成认为,吸纳社区“达人”参与,可以有效回应社区居民日益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的服务需求,以社区实际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或因时制宜地做好各项工作。

在深入各个居民区调研的基础上,俞祖成分析“达人”参与社区治理的案例,总结形成了《以社区“达人”赋能城市基层治理》的专项调研报告,为社区治理作出理论上的指导和体系上的梳理。

与俞祖成不同,“智理库”专家委员会专家、上海青年业委会委员联谊会秘书长韩冰则更加注重个案。在了解到长寿路街道辖区某业委会“经费使用不当”风波后,关注了一年之久,通过充分的调研,进行了客观分析,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公布了相应的细节、证据及分析结果,让流言止于智者。

聚集“特派员”

让“民星达人”出好“点子”

一年前,长寿路街道发布“民星智理计划”,从居民区选出有代表性、专业性的“民星达人”作为“特派员”,打造“民星智理团”。一年来,众多“民星达人”为持续社区治理出谋划策,成为社区“内生型”治理体系的中坚力量。

“民星达人”邵力为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芙蓉花苑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如今,因为成功为小区加装电梯,“加梯达人”成了邵力为的代名词。

芙蓉花苑小区建造于2000年初,环境优美,邻里和谐。美中不足的是,大多数楼栋没有电梯,可老年人众多,上下楼梯困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加装电梯的意愿十分强烈。

邵力为一圈走访下来,却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小区年轻人对电梯需求相对较低,尤其是一对刚买房结婚的年轻人,房贷压力之下资金紧张,因为加装电梯费用问题还产生了家庭矛盾。加装电梯工作一时陷入了僵局。

面对难题,邵力为一方面与电梯公司积极洽谈,争取最大的价格优惠,另一方面到这对年轻人家中反复沟通,并告知加装电梯成功后会有政府补贴,打消了他们的资金顾虑,使得加装电梯难题迎刃而解。

作为“加梯达人”的邵力为已然成为长寿路街道加装电梯工作的参谋助手,街道内各居民区乃至街道外居民区遇到加装电梯问题时都会请这位“达人”来帮忙。“居民不同意怎么谈、审批流程中的重点在哪里,加装电梯签合同应该注意哪些点,里面窍门多着呢。”邵力为说。

据长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介绍,为让“民星达人”发挥作用,长寿路街道创设“社区治理促进中心”,为其量身定制参与社区治理的工作平台。培育孵化了“新长寿业委会工作室”“智慧社区工作室”“健梯工作室”“沈望云法律工作室”“旧城区改造推进工作室”以及“绿色长寿新时尚(垃圾分类)工作室”等系列工作室。

聚力“助推员”

让居民骨干蹚出“路子”

在社区层面,长寿路街道增设社区“智理角”,本着属地化原则吸纳有专长、有热情、爱奉献的居民骨干,作为“助推员”参与本社区治理,“以点带面”不断壮大社区“达人”队伍,集居民之智做好邻里互助的“专业事”。

在绿洲城市花园小区,70多岁的居民何老师是名副其实的“绿化达人”,十多年来一直钻研绿植养护。居民丢弃的盆栽经过何老师的精心照顾,往往“起死回生”。无论是小区步道、绿化带、喷泉广场、小区长廊,还是各个居民家,都有何老师养护绿植的身影。

在何老师的精心养护下,原本平平无奇的小区广场成了各种植物争奇斗艳的“阶梯花园”,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看到众多生机勃勃的绿植,不少社区居民包括小朋友们也自发加入进来,成立了小区绿化养护队,让小区治理充满活力。

与何老师类似,“技防改造达人”孙建伟也是妥妥的“技术派”。河滨围城小区公共设施老化,监控等设备经常失灵,居民意见很大,并引发众多矛盾。针对这一情况,孙建伟以“达人”身份积极参与到小区的智慧社区改造中。

从意见征询、召开业主大会到制定后续改建方案,孙建伟全程专业指导。在党组织引领和专业“达人”的助力下,经过各方积极行动,小区的改造难题得到了化解,建成全新监控室和监控系统。

“只有人人有责且人人尽责,才能确保每位居民能够切实共享治理成果。”俞祖成说,通过街道指导、社区发力、“达人”参与,社区“达人”成为集聚民心、惠及民益的重要抓手,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上一篇: 安徽蜀山:菜地变身花园 “微更新”让社区居民更舒心
下一篇: 党建引领 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吉林省长春市推进城乡社区治理服务创新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