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冰城哈尔滨遭遇罕见冻雨 行人蹚水蜗行回家

冰城哈尔滨遭遇罕见冻雨行人蹚水蜗行回家
 
行人在人行道上蜗行回家。 姜辉 摄

8日,冰城哈尔滨市遭遇暴雪、雨雪冰冻、大风降温天气,雨雪相态转换过程中形成了罕见的冻雨天气。一些树木树杈结冰折断坠落,发生了砸车、伤人事件。

人行道上坠落着很多被冰压断的树杈。 姜辉 摄
 
人行道上坠落着很多被冰压断的树杈。 姜辉 摄

冻雨是由冰水混合物组成,与温度低于0℃的物体碰撞立即冻结的降水,是初冬或冬末春初时节见到的一种灾害性天气。低于0℃的雨滴在温度略低于0℃的空气中能够保持过冷状态,其外观同一般雨滴相同,当它落到温度为0℃以下的物体上时,立刻冻结成外表光滑而透明的冰层,称为雨凇。严重的雨凇会压断树木、电线杆,使通讯、供电中止,妨碍公路和铁路交通,威胁飞机的飞行安全。

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缓慢行驶。 姜辉 摄
 
车辆在湿滑路面上缓慢行驶。 姜辉 摄

8日傍晚,随着气温下降,哈尔滨市区的车辆在湿滑的路面上缓慢行驶,人行道上雨雪混杂,坠落着很多结冰被压断的树杈,下班的行人沿着人行道艰难地蹚水蜗行回家。

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的信息显示,截至8日13时,包括哈尔滨市主城区在内共14个站降水量超过10毫米,3个站达到5毫米至9.9毫米。

花坛里的树木挂上了一层“冰浆”。 姜辉 摄
 
花坛里的树木挂上了一层“冰浆”。 姜辉 摄

8日16时,哈尔滨市气象台继续发布道路结冰橙色预警信号,受雨雪天气影响,未来24小时哈尔滨主城区及各区、县(市)道路湿滑,并有对交通有较大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预防。

路边车辆被裹上一层薄冰。 姜辉 摄
 
路边车辆被裹上一层薄冰。 姜辉 摄

据哈尔滨市气象台发布的消息,预计哈尔滨市主城区及西部区、县(市)8日17时至19时逐渐转为雨夹雪,20时以后转为以雪为主,东南部县(市)在入夜以后转为雨夹雪再转雪,相态转换过程中可能再度出现冻雨。8日夜间,哈尔滨市雪量普遍可达大雪,其中呼兰、巴彦局地可达暴雪,雨雪期间道路湿滑,有较严重的道路结冰。9日至10日,哈尔滨市以阵雪或阵雨夹雪为主。11日前后,哈尔滨市还有一次小雪,其中东部县(市)降雪量可能达到中雪程度。

上一篇: 特大暴雪来袭 辽宁海陆空交通停航、停运
下一篇: 门都打不开!内蒙古通辽降雪46小时,破1951年以来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