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打破传统服务模式,上海青浦区夏阳街道延伸拓展自治阵地

中国社区发展网讯 青浦区夏阳街道王仙村,北邻外青松公路,南与松江区佘山镇相邻,设有“平心·客堂间”10间,均设立在各组的村民小组长家中,其中1间现在已经被评为“五星客堂间”。自“平心·客堂间”设立以来,一直是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桥梁”, 在客堂间内组织议事、进行调解、提供服务、宣传政策等,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拉近支部与群众的距离,更真切地听到群众的呼声。

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周一次参加各个客堂间的活动,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在品茶聊天中,村民的所思所想全都被一一记录下来,在第一时间进行梳理、分类,对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及时上村两委班子会进行讨论。三队村民提出将村口停车场南块空地平整后用于群众广场舞练习场地以解决扰民问题,就是在“客堂间”提出并通过村两委班子会议落实下来的。通过客堂间开展的村民议事,让村委会能收到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使村民们反应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的处理和解决。

以客堂间做杠杆,以议事推动宣传,以小家撬动大家。这两年大家一致关注的垃圾分类问题,多次出现在客堂间召开的议事会议上。发动群众参与到制订整治方案的过程中来,通过宣传发动和设立样板组,使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行动中去,实现自治共治。党员王阿婆发现自家人在垃圾分类上做得不好,在客堂间邻里的见证下,劝说家人加强垃圾分类和环境保护的意识,并且主动找到村干部要求担任监督员和志愿者的角色,积极在村民小组内发动亲友四邻。在客堂间堂主和志愿者的带领下,村民们积极响应,开展了宅前屋后清理、村庄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了民主自治、自治有序的特点,村内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王仙村因此也被评为人居环境先进村。

王仙村客堂间始终注重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青浦上善文化涵养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村民的生活里和言行中,成为一种习惯。通过挖掘村史、乡情故事等元素,展示乡村文化,实现文化传承,强化乡情纽带,激发文化自信,倡导文化自觉。并通过多方平台,将公共文化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引导群众在公共文化服务中强化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发挥好客堂间凝聚乡情、贤德民风的作用。

上一篇: 统计年鉴:结婚登记人数已连续7年下降,去年创17年来新低
下一篇: 上海普陀: 多措并举治理共享单车顽疾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