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广东肇庆: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 引领绿色环保新风尚

近年来,广东省肇庆市积极探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办法,采取多项行之有效的实招和“妙招”,将垃圾分类从“新鲜事”变为“平常事”,打好垃圾分类“组合拳”,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培养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让文明之花在“指尖”上绽放!

补齐工作短板 让垃圾投放更加精准

今年以来,肇庆城区通过大力实施“1+1+4+5”工程,深化1个示范片区(端州区),创建1个示范片区(鼎湖区),开展4大标准化示范创建(公共机构、教育机构、物业小区、社区),完善5类垃圾处理系统(厨余垃圾、大件和绿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建筑垃圾)等,力争到今年年底,城区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补齐垃圾分类的短板,答好垃圾分类这道“必答题”,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有效进行。

星湖旅游景区组织人员集中学习《肇庆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与此同时,肇庆市还在垃圾分类投放点设有遮风挡雨的雨棚、洗手池、太阳能节能灯、语音提示、宣传海报和公益广告等要素,让前来投放垃圾的市民更加方便、更加清晰。各市场、小区、社区、街道、学校还设立了垃圾分类“红黑榜”,张贴于显著位置,通过展示正能量着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支持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各职能部门坚持党建引领,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垃圾分类,以推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的养成。同时,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宣传,积极开展“拾分美丽”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垃圾分类良好氛围。此外,部门间还会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垃圾分类宣教培训和垃圾分类条例解读,加强对垃圾分类从业者、志愿者等开展垃圾知识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的垃圾分类技能。

优化管理机制 让各类垃圾“有家可归”

有害垃圾处理更明确、厨余垃圾处理更科学、大件废弃物处理更省时……垃圾分类,硬件配套设施的完善是重要基础,为此,肇庆市通过不断强化硬件设施配备升级,推动垃圾分类效率提升。

相信不少民众都有这样的疑惑:家里购置新家具后,废弃的旧家具长期堆积,既占地方又惹蚊虫,应该如何妥善处理呢?为更合理地处置大件废弃物,肇庆供销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完成了“互联网+回收”信息平台网络系统升级改造,启动了端州区网上预约上门回收便民服务以及大件垃圾网上预约收运服务,实现了与供销优农公司整合对接,并推出以废品回收兑换扶贫产品的“互联网+回收+扶贫产品”服务项目。

目前,该公司在端州区黄岗街道建有1个标准化回收站点,已与360多家公共机构、小区、商场、医疗机构等签订可回收物收运处理协议,配有成熟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肇庆供销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大件废弃物外,其他废品、塑料、金属等垃圾也可通过该线上预约平台进行预约。该平台完成“互联网+回收”网上预约13000人次,可回收物累计收运约10吨。”

除了大件废弃物垃圾外,厨余垃圾也一直是垃圾分类的难题。此前,鼎湖区开始对城区厨余垃圾实行单独收运试运行。鼎湖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厨余垃圾单独收运试点工作在坑口街道和桂城街道的11条主次干道中,选取机构食堂、大中型餐饮企业约80多家单位开展。”在试行阶段,鼎湖区城管部门在各试点配备专用的厨余垃圾桶,并建立2条收运线路;厨余垃圾专用车辆于每天上午9时、下午3时对试点单位的厨余垃圾进行收运。下一步,鼎湖区的收运工作将在试点持续开展并逐步扩大收运范围。

端州区实现有害垃圾分类上门回收工作。

近日,端州区城东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驾驶有害垃圾回收运输车来到了柳园社区的垃圾分类亭前,只见他们将红色分类垃圾桶里的灯管、电池等有害垃圾倒在车上的回收箱里,之后将其运送到位于建安街的城东街道有害垃圾暂存点进行贮存。据悉,这是端州区在2021年开始试运行有害垃圾收运贮存工作。目前,全区四个街道已建有害垃圾暂存点,并配备有害垃圾收运车辆及台账。环卫所工作人员在运送有害垃圾时,专用车辆上均有清晰标识、密闭防漏。

端州区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介绍:“端州区各街道按照社区有害垃圾收集点分布情况和有害垃圾的产出规律,实行定点或预约收集,一般是一周一次,如社区有需要也可以电话预约前往收运。接下来,端州区将会完成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理体系建设,包括有害垃圾投放、收集、贮存、转运、终端处置体系和相关配套污染防治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等,让有害垃圾变废为宝。”

广泛宣传教育 把垃圾分类理念“种”入人心

提升分类意识,养成分类习惯是落实垃圾分类的第一步。为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肇庆各地各出奇招推广垃圾分类知识,使垃圾分类从思想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同学们制作具有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功能的小发明,在生活中践行变废为宝的理念。

日前,肇庆市第一小学校开展“倡导节能环保 共创生态文明”之“垃圾分类我先行,我行,你也行”宣传活动。活动邀请了肇庆市文化馆的工作人员为同学们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并通过“贴贴板”“你划我猜”等游戏,提高学生们对垃圾分类知识的认知程度。现场还通过组织同学们制作具有保护环境、节能减排功能的小发明,选出校级和班级的“环保小卫士”,并予以表彰等方式,鼓励同学们争当节能环保的先锋,在生活中践行变废为宝的理念。

肇庆市第三幼儿园开展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垃圾分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跟孩子们讲解城市的垃圾分类标准,同时还跟大家进行互动,以问答、抢答的方式提高孩子们对学习垃圾分类的认识,推动垃圾分类行为习惯养成,让小朋友们的小手牵起家长的大手一起践行垃圾分类。

通过手工制作迷你分类垃圾桶,我牢牢记住了蓝色是可回收物,绿色是厨余垃圾。”日前,共青团鼎湖区委员会联合春晖爱心协会在桂城街道开展“积极做好垃圾分类 共同维护绿色家园”鼎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社工对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知识和做好垃圾分类的重要意义,并对居民派发《肇庆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指引》的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环保袋、垃圾分类小扇子。活动最后还通过手工制作“桌面迷你分类垃圾桶”来增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

四会市民情志愿者协会在碧海湾小区开展2021年四会市志愿服务扶强计划之“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宣传活动。活动上,志愿者向居民发放《垃圾科学分类,文明你我同行》宣传小手册,并为居民讲解如何区分“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害垃圾”这四种常见的垃圾分类,通过游戏互动来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垃圾分类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志愿者深入公园,耐心地为市民群众科普垃圾分类小知识。

由肇庆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青团肇庆市委员会主办的“环保理念在心中,垃圾分类在手中”2021年肇庆市悦分悦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在高要区国荞公园开展。活动现场,肇庆市“悦分悦美”志愿服务队高要分队志愿者通过图文、知识宣讲等方式,以“垃圾分类”知识有奖问答、分类垃圾彩图投放、“垃圾分类”飞行棋等游戏为载体,形象生动地向社区居民普及垃圾科学分类知识,激发社区居民参与资源回收、节能环保的热情。

怀集县妇联、团怀集县委联合怀集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在塔山文化公园开展“垃圾科学分类 文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现场通过摆设宣传摊位,向市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和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等,告诉群众如何正确地进行垃圾分类。现场还准备了脑筋急转弯、你画我猜、垃圾分类小球投篮等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掌握垃圾分类小窍门,争当垃圾分类的倡导者、参与者、践行者。

 
上一篇: 深圳南山: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下一篇: 福建金圭村:从“空壳移民村”到金牌旅游村的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