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湖南望城:党建聚合力共筑幸福桥

生机勃勃的金山桥街道。

▲在黄金社区金米地亚小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委会、物业、青年志愿者合署办公,让居民的幸福在家门口升级。范远志 摄

▲金山桥街道“青年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现场。

▲金山桥街道“星火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主题活动。

▲金山桥街道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助力高铁西城建设。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由金山桥街道提供)

▲金花公路两厢的居民党员自愿“分段包段”,负责公路绿化、保洁和设施维护。 范远志 摄


党建引领聚合力,乘风破浪建西城。

在作为长沙市望城区高铁西城片区建设主战场和桥头堡的金山桥街道,雷锋大道、望城大道等“四纵四横”主干道串联起辖区发展命脉;正如火如荼建设的高铁西站将连通渝长厦、广深港、长三角,为区域插上腾飞的翅膀;中粮北纬、绿城·龙湖高尔夫等精品楼盘星罗棋布;吾悦生活广场、金地金街等商业综合体人流如织;相继投入使用的长沙市一中金山桥学校、香桥小学等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望城区养老服务中心、金山桥街道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配套让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在这座崛起的幸福街区背后,是一座座坚不可摧的组织堡垒,是一面面熠熠生辉的鲜红党旗。近年来,金山桥街道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党建聚合力、暖民心、促发展。尤其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将办好“‘民生微实事’,建设‘幸福金山桥’——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为基层党建“书记工程”,通过激活党支部活力、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解决,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得以巩固,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金山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欧阳钟表示,金山桥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望城“一园三区”发展布局,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强化党建引领,夯实组织基础,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标兵、提升城市建管水平的标兵、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标兵,努力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样板。

学党史,立根铸魂悟思想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4月27日,金山桥街道“青年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现场,来自街道机关、社区的22名党员在舞台上尽展风采,结合百年党史,畅谈青年党员在新时代如何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金山桥是一片红色沃土。革命战争年代,时任湖南省农民协会代理委员长的滕代远(后为新中国第一任铁道部部长)在长沙河西领导农民运动时,组织建立了长沙河西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古塘湾支部,来自桐林坳(现金山桥街道桐林坳社区)的肖桂华、向红福、龚杰曾参与、组织农民运动……一大批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前仆后继,为革命立下不朽功勋。

传承红色基因,新时期金山桥人立根铸魂,围绕“新”字发力,全街以“党旗下我们永远年轻”为主题,陆续开展党员培训、干部赋能、党史宣讲、“七一”表彰等16项学习实践活动,新颖、新鲜、充满着时代气息的学习形式,让党员干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

5月25日,“党史我来说 初心薪火传”党史宣讲暨“微党课”比赛初赛举行。来自22个党支部的27名选手带来《铁血将军陈树湘》、《革命爱情中的红色浪漫》、《重温红色家书 赓续精神血脉》等党的奋斗历程中感人肺腑的故事,饱含深情的讲述催人泪下。

5月28日,“党旗下我们永远年轻”党史知识竞赛决赛上演,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8支代表队24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参赛队员与观众表示,通过比赛,既巩固了党史知识,又增强了对党百年历程伟大成就的情感共鸣,是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

街道精心打造“雷锋驿站”“农家书屋”等一个个党史学习新阵地;组建“红色送学小分队”,上门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党史学习书籍;组建“薪火”党史宣讲团,深入楼盘小区、学校、企业,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话”,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雨般浸润人心……此外,各党支部纷纷开展听老兵讲故事、与党旗合影、向党说句心里话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出全民学党史的火热氛围。

从木马坳党小组的“微党课”,到雷锋纪念馆聆听雷锋故事,再到瞻仰许光达故居学习“三让精神”,金山桥街道以上率下带头赴红色阵地接受党史教育,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60余场次,930余名党员将党史学习教育的精神力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聚合力,共治共享新家园 

  “小陈,小区负一楼的污水管道开裂了,污水横流,希望你们早点来解决!”6月中旬的一天,观音湖社区新雅黄金苑小区4栋的楼栋长戴胜威给小区网格长陈旺打电话反映情况。挂断电话,陈旺火速赶赴现场。

原来,该小区配套的地下管网复杂,随着入住人数增加,最初设计的管道已经无法满足住户日常需求,由于部分住户使用不当,导致管道中垃圾淤积,最终引发排水管道开裂。陈旺向社区上报后,观音湖社区立即组织小区物业、居民代表共同协商,就污水管道维修制定实施方案。很快,小区下水管网便修缮一新,居民交口称赞。

金山桥街道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工作,畅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辖区已交付的楼盘实现党支部“应建尽建”,网格组织架构健全。7个社区划分为228个网格,配强网格人员,推动人员下沉,真正把人员、力量压实到基层一线,落实“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工作机制,高效解决网格内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形成基层治理的良好格局。“有事找党员、找栋长、找网格长”“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成为居民群众的广泛共识。

与此同时,街道党工委和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充分调动辖区资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群众点单、社区派单、物业和开发商等相关单位接单,多方聚力,将设置便民充电桩、开办“四点半课堂”等群众的“小需求”,办成顺民意、贴民情、解民忧的“大工程”。

此外,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一个个极具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让居民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黄金社区打造“家门口幸福升级”合署办公点,社工党员、居家党员定期值班,与业委会、小区志愿者协会、物业等几方代表,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线下面对面解难题,线上及时回复交流,小区居民从“微服务”中感受“大幸福”。

金山桥社区创新党员管理方式,建立起“帮代办”、“小区(新农村)治理”、“夕阳红”、“流动党员”等功能型党小组,党员纷纷根据自身职业和特长主动认领志愿服务岗位,承诺每年为小区群众办一到两件实事……

围绕片区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新望城建设,金山桥街道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干部教育,凝聚工作合力。6月开始,举办“星火工程”青年干部培训班,从街道、社区年轻干部中择优选录36名学员,通过“导师帮带制”,以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双周一次主题研讨、每组一场专题调研、每人定岗实践锻炼等方式,对青年干部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系统地培养青年干部;8月开始,创新开展“两优”评比,通过部门推荐、民主测评、集中审定、宣传表彰,选树在工作中表率作用强、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个人”,以及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高效执行各项任务、内部管理优良、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团队”,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一批有梦想、有激情、会干事的人才在金山桥街道集聚、成长,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促发展,支部建在项目上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10月28日,长沙高铁西站项目工地上,党旗迎风飘扬,金山桥街道和中铁建工长沙西站项目的部分党员,举起右手紧握成拳,重温入党誓词。当天,金山桥街道高铁西城建设临时党支部正式成立,与中铁建工长沙西站党支部勠力同心服务项目,为项目快速推进装上“红色引擎”。

今年8月,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在金山桥辖区内开工,长沙迎来“双高铁枢纽”时代,这座汇集高铁、地铁、城铁、有轨电车、磁悬浮、城市公交“六位一体”的国家级综合交通新枢纽,将让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长沙西中心”。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是区域实现跨越发展的总抓手。”金山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震表示,金山桥街道将始终坚持“认真较真、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重点项目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优质高效推动项目建设。

近年来,金山桥街道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全力推进片区发展。街道党工委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一个个征拆项目上,指挥部党员为拆迁群众讲政策、算明账、解难题,同时通过“一个党员一面旗帜”,引导涉拆党员尽快熟悉政策、理解政策、配合签约,激发出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强大动力。

铁路基础设施配套地块三项目涉及桐林坳集镇征拆,项目推进难度大,需要党员带头签约。项目临时党支部负责人与相关党员集中座谈,讲明了党员带头签约的重要性。临时党支部党员龚志坤第一个在合同上按下红手印,紧接着,其他党员纷纷跟上。党员袁和平不仅自己签约,还说服亲戚共同签约;居民组长朱建武自己签约后,又上户做其他人员的思想工作……不到2天时间,11户党员均在“预热期”签约,激发项目建设加速推进的强大动能。

观音岩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位于重建地,部分居民已是“二次征拆”,征拆难度更大。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想群众之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拆迁户艾某与人交流存在困难,党员干部带着她全程办理租房、买房手续,办妥一切搬迁事宜,让其无后顾之忧;李某两个女儿均患脑瘫,丈夫亦无劳动能力,家庭十分困难,临时党支部的党员干部为其争取到相关补助,缓解生活压力……正是这样的赤诚之心,让群众深受感动,经过四天四夜,项目33户房屋和指标回购签约实现“双清零”。

与此同时,街道坚持班子成员联系项目负责制,对所有在建项目实施清单式管理和跟踪式服务,下沉一线主动为项目解决难点问题,并按照坚持“一个引领”、争做“三个标兵”的思路,成立金山桥街道机关党总支项目建设支部,推动机关党建与项目建设深度融合。星河湾、中交等产业项目迅速推进,高铁西城展示中心、铁路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新铺项目按期交地。

暖民心,实事办到心坎里 

冬日暖阳下,黄金社区活动室里墨韵飘香,十多名社区居民一大早就齐聚桌前,在悦智讲堂客座教授朱明的指导下,一笔一划练习书法。“讲堂的老师都是专业人士,我在这里培养了许多兴趣爱好,周末的时光变得丰富而充实。”学员王宇笑着说。

今年以来,为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黄金社区党总支坚持“四个一”党建工作法,按照“一小区一特色”,在悦禧国际山庄打造“悦智讲堂”,在碧桂园建立托儿中心,在龙湖高尔夫山庄配备“智慧健身房”等,让居民群众切实享有“家门口的幸福生活圈”。这只是金山桥街道推进为民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金山桥街道推动基层党建“书记工程”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将“连心桥”民生微实事进行深化和拓展,开展“一个支部一件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各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如千帆竞发,纷纷结合居民实际需求,展开探索实践,特色工程如满园鲜花竞相绽放——

金山桥社区第四党支部开展“红色引领扮靓最美金花”主题活动,在金塘农村片区的沈家湾、老桐青公路、龙湖路、申塘公路等4个重点路段安装路灯,为附近2000多居民点亮了回家的路;在环卫力量不足的金花公路号召两厢居民党员自愿参与公路绿化、保洁和设施维护,通过“分段包段”,使本来杂草丛生的道路重现整洁美观。

金坪社区党总支实施“阵地建设聚合力,精准服务聚民心”工程,打造面积达12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阵地,精心设置连心书屋、妇女儿童之家、党建活动室、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让居民群众活动有场地、学习有去处……

据统计,全街所有“一个支部一件实事”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项目已全部完成,铺排“连心桥”民生微实事项目107个,累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道路硬化、护栏安装、厨房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以迅速解决,群众的“微心愿”得以圆梦。

在此过程中,党员、群众响应组织号召,投身为民办实事:乡村医生李安民每周六进行健康宣讲,每月13日为居民义诊;退役军人陈兵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既当“战斗员”,又当“宣传员”和“保障员”,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党员刘建忠全身心投入小区治理,带头履诺践诺,服务居民暖人心……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既有赖于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又要依靠每个基层组织自下而上发力。在金山桥街道,既有管理者的“大手笔”,也有党员群众的“微行动”,既有大胆决断的创新,也有锲而不舍的坚持。岁月里,点滴间,金山桥人用心用情、一笔一画勾勒出的和谐共建幸福长卷还在继续向前延伸……

上一篇: 江苏太仓: 建新时代“发展型”幸福社区
下一篇: 黑龙江哈尔滨新区:办好民生实事 厚植百姓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