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浦东博三居民区:用“看得见的变化”让楼组焕发新活力

 楼道是社区的缩影,上海市浦东新区沪东新村街道博三居民区通过资源互通互享,打造“美丽楼组”、提升社区魅力。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铸就了一道与众不同的自治共治风景。

“软硬结合”——让居民感受“看得见的改变”

博三是90年代动迁房小区,小区公共设施陈旧,居民习惯把电动车停放在家门口或残疾人通道上,甚至经常停放在楼道内,并用各种方式飞线充电,带来很多安全隐患。居民区党总支牵头多次召开会议,对僵尸车和乱搭建进行清理拆除。

在广泛听取居民意见后,小区成功将4个车棚全部升级为“智能化”无人管理电动车棚,实现24小时视频监控,出现异常情况时会第一时间通过设备管理平台通知管理维保人员。

新车棚启用初期,由楼组党小组长牵头物业、党员志愿者逐户上门进行电动车排摸,手把手教会小区老年居民使用手机智能充电、协助居民办理签订《电动车安全充电承诺书》等手续;并安排物业合理安排居民在车棚内停放电动车,解决居民对“智能化”车棚使用的后顾之忧。

“内外兼修”——既要外在美,更要“有内涵”

建设“美丽楼组”,不仅要“环境美”,还要“和谐美”“有序美”,三美兼备。博三居民区抓牢楼组党建微阵地,对无堆物的楼道进行整体改造,形成“一楼一特”、“一楼一景”布局实现楼组“环境美”。

组织居民们自发拿出家中各种闲置物品进行再制作再利用,还将喜爱种菜的居民组织成“博景绿荫队”,在楼组周边种植精美花卉,打造“窗下四季”“邻里情”等花卉景观,推出“牡丹园”“杜鹃园”等微景观名片,实现邻里关系“和谐美”;通过成立楼组文化建设“智囊团”,让楼组的每一个居民都成为创造美的“艺术家”,实现楼组管理“有序美”。

绘制“同心圆”——实现家门口的“居民自治”

居民区持续借力于党建引领下的居企合作、区域化党建单位,蓄力于楼组居民自我美化建设,发力于小区自治项目管理,成立一批团队党建示范点,充分调动业委会、物业公司和广大居民的积极性,整合社区单位企业等区域资源为楼道建设赋能、结对共建。

发挥小区“博景绿荫队”能人作用,开辟普及养生科普“百草园”;与“浦江学堂”专业公益机构合作,设立“亲子菜园”自治金项目,与金桥市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特地为小区打造“党建微广场”,和上海绿谷沪东医院党支部共同打造“绿色生态园”,不断拓展社区资源的“朋友圈”。

上一篇: 上海徐汇区枫林街道:凝聚党群新力量 打造最美“枫”景线
下一篇: 一群奔走田间的“土医生” 唱响一支嘹亮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