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满洲里抗疫记:凛冬之下社会各界“雪中送炭”

满洲里抗疫记:凛冬之下社会各界“雪中送炭”
图为刘轶夫。 本人供图

边城满洲里,于11月27日遭新冠疫情“袭击”,被迫按下“暂停键”,这几天正在迎来社会各界的“雪中送炭”。

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日16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显示,当地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4例。

“此刻大家都在抱团取暖。”

12月2日下午,刚刚在满洲里扎赉诺尔口岸医院完成会诊的刘轶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即便这里气温很低,但在过去6天中,我们依然相信众志成城的力量。”

刘轶夫是内蒙古林业总医院的一名医生,2020年2月15日,他曾抵达湖北荆门抗击新冠肺炎。从湖北返回内蒙古之后,他时刻关注着疫情,“时刻准备着冲到一线,为患者带去希望。”

图为执勤的边检民警。 卢兵兵 摄
图为执勤的边检民警。 卢兵兵 摄

对于此番支援满洲里,才于不久前举行完婚礼的他表示,“家乡发生疫情,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刘轶夫的妻子刘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刻,我心中最强烈的愿望是疫情早日结束,丈夫平安归来。”

为满洲里“雪中送炭”的不止医生刘轶夫。

2日,记者从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获悉,疫情发生后,该支队机关民警与巴尔虎突击队30名民警共同组成“防疫突击队”奔赴满洲里。

据民警崔超介绍,这些队员主要负责确诊病例所在的高危小区内部防控任务,以及核酸检测点的现场秩序维护工作。“尽管天气已达到零下10摄氏度左右,但为了战胜疫情,大家都在克服着困难。”

最新消息显示,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决定自12月3日起,暂停公路口岸现场包括装卸、运输、通关等作业活动。

2日下午,满洲里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七队民警叶革命表示,“尽管口岸即将闭关,但我们依然会坚守在口岸一线,站岗巡逻,管理好口岸限定区域。”

图为执勤的边检民警。 卢兵兵 摄
图为执勤的边检民警。 卢兵兵 摄

叶革命的妻子熊美慧是当地纪检巡查办的工作人员,两人在疫情一线工作后,就再没见过面。

谈起妻子,叶革命说:“她在社区门口值守,要长时间待在外面,手脚都冻麻了。每天工作结束还要照顾2岁的女儿和家中的老人,真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最新的好消息是,经国家卫健委、内蒙古卫健委统一协调,来自广东金域医学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正式驰援满洲里。

“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总指挥刘建强介绍,2日晚间,他们将正式承接当地全员筛查核酸标本的“任务”。

刘建强表示,“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此前曾参与驰援兰州、银川、哈尔滨、上饶、成都等抗疫一线,12月1日,首批驰援满洲里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近40名医学工作者,以及百余台核酸检测相关设备、大批耗材已抵达满洲里。

图为支援满洲里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工作人员。 林捷供图
图为支援满洲里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工作人员。 林捷供图

据介绍,“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设在满洲里国际会展中心,每日核酸检测产能可超6万管,可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

当地民众表示,阳光总在风雨后,在全民合力下,相信满洲里一定能再次给予外界童话般的美好。

上一篇: 一群奔走田间的“土医生” 唱响一支嘹亮的青春之歌
下一篇: 麒麟软件副总裁韩乃平:国产操作系统有望5至10年内实现市场突破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