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十个月抓获千名违法犯罪人员,这起跨国(边)境重特大偷渡案件告破

近期,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有关业务局,成功破获“1·24”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重特大案件,抓获偷渡、贩毒、诈骗、赌博等违法犯罪人员1292人。此案破案时间历时十个月。

“这是一起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涉案地域最广、犯罪网络最庞大、犯罪链条最复杂、多种犯罪交织叠加的跨国(边)境重特大案件。”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

抓捕主犯:为深挖彻查打开突破口

2021年1月24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洱边境管理支队从一辆由边境地区开往国内腹地的大货车里,查获了3名非法入境藏匿于货车中的中国籍人员,并循线抓获另外5名非法入境人员。

普洱支队立即上报案情并成立专案组立案侦查,发现一个以境外“蛇头”张某为首的重大跨国(边)境偷渡犯罪团伙。该团伙采取货车藏匿、绕关避卡、分段运送等方式,组织运送中国籍人员非法出境,并将在境外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人员偷运回国内。

专案组加大力度延伸侦查,抓获了包括某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窝点头目在内的34名犯罪嫌疑人。

  在边境一线查获的偷渡人员

“1·24”案件侦破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抓捕在境外的主犯张某。专案组先期抓获8名偷渡人员,经查,幕后组织者就是张某。张某偷渡到境外,结识不法分子,逐步搭建犯罪网络,组织他人非法偷越国(边)境。

“张某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较强,境外遥控指挥,对下单线联系,经常转换藏匿窝点,抓捕难度极大。此人在本案中至关重要,如果不及时抓捕归案,全案将无法突破。”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普洱边境管理支队支队长黄伟说。

2月11日,万家灯火的除夕夜,专案组排查出张某的2个藏匿地点,立即启动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机制,联合境外执法部门开展缉捕行动,于当日将张某抓获。2月14日,境外执法部门将张某移交我方。张某到案,为案件深挖彻查打开重要的突破口。

延伸打击:从3人到1292人

经过深挖扩线,警方又发现一批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线索,研判出上千名涉案人员,掌握了以张某为核心、境内外相互勾结的多个犯罪团伙。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层级复杂的庞大犯罪网络逐渐明晰。

鉴于案情重大复杂,涉案地域广,国家移民管理局决定将该案列为重点挂牌督办案件,会同公安部治安、刑侦、网安等业务局会商研判,研究部署云南边检总站和福建、湖南、广东、贵州等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对案件发现的线索进行核查。

  专案组人员研究案情

侦查工作过程中,警方发现昆明“某某出行”和“某某叫车”两家公司的网约车从昆明将偷渡人员运送至边境,涉嫌参与作案,从中非法牟利。

随后,警方联合交通部门,在4个边境州(市)同步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查获并依法刑拘3名网约车公司负责人、7名网约车司机,吊销了这2家公司的营运资质。

到8月底,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各涉案地公安机关调配精干警力,在60多个地市统一行动,集中收网。截至目前,各地共依法立案573起(其中刑事犯罪案件124起、行政案件44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92名,依法对593人追究刑事责任,对699人予以行政处罚,一举捣毁藏匿、中转窝点38个,查扣涉案交通运输工具包括车辆和船艇108辆(艘),冻结用于组织偷渡犯罪的银行账户26个、资金174.81万元,缴获冰毒62.13公斤。

  专案组民警查获毒品

“境内外同步收网,多种犯罪一体打击,刑事行政综合处罚,防范打击两手并重。”刘海涛说,通过侦破此案,彻底摧毁一个盘踞并活跃在我西南边境和毗邻国家边境地区,相互勾结组织、运送中国公民非法出入境,从事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的特大犯罪网络,一举斩断了多条跨境违法犯罪的通道。

重拳出击:坚决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目前,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全力侦办挂牌督办的105起重特大案件,依法从严惩处偷渡违法犯罪的组织、指挥、策划者和骨干分子,坚决切断境内外偷渡通道;部署开展集中追捕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在逃重要犯罪嫌疑人,将一批在逃境内外的团伙头目、幕后组织者、运送者、骨干分子作为目标对象,开展集中追捕。

自9月29日至今,已成功抓获36名目标逃犯,其中A级、B级通缉令逃犯11人、境外目标逃犯4人、境内目标逃犯21人。

  在丛林中抓获的偷渡人员

自2020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至今,全国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刑事案件1497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5777人,查获偷渡人员36921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2倍、2.7倍、3.3倍,均超过了2019年、2020年两年的打击总和;共打掉犯罪团伙523个,捣毁中转窝点167处;查获涉案交通运输工具包括船艇1549辆(艘),查处涉案中介机构、非法用工企业514家。

刘海涛说,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持续保持对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重拳打击犯罪、严惩不法分子,坚决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

组织、运送、引带、容留非法出入境人员,涉嫌违法犯罪,在当前形势下,更增加了疫情防控风险隐患。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坚决斩断境内外偷渡通道,是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维护安定有序出入境秩序的重要举措。不法分子即便逃到天涯海角,公安机关也将把他们找到,并绳之以法。

上一篇: 13吨含油废水直排长江 重庆6人被判刑
下一篇: 加快打造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北京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