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剪纸修脚玉雕刺绣 乡土人才聚首扬州亮“十八般武艺”

剪纸修脚玉雕刺绣乡土人才聚首扬州亮“十八般武艺”
12月28日,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在扬州举行。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2021中国江苏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总决赛开幕式28日在扬州举行。这是一场江苏省乡土人才领域规格最高、含金量最足的比赛,更是乡村振兴事业中人才赋能、技艺实力的集中亮相。

绣娘现场亮绝活。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绣娘现场亮绝活。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乡土人才成长于乡土,熟悉农村村情及农业生产规律,大多身怀一技之长,是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正如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致辞时所言,“乡土人才一头连着田间地头,一头连着创新创造,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非遗木偶表演引人驻足。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非遗木偶表演引人驻足。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当日,江苏全省13个市数百名乡土人才同台竞技,纷纷亮出“十八般武艺”,让到场观众大饱眼福。在赛场内,修脚、红木雕刻、剪纸、刺绣、玉雕、烹饪等多项技能竞相角逐;赛场外,扬州乡土人才优秀作品市集热闹非凡,扬州盐水鹅十里飘香,非遗木偶表演引人驻足,金银细工、乱针绣、漆器髹饰、雕版印刷等传统工艺让人目不暇接。

玉雕比赛现场。 孟德龙 摄
玉雕比赛现场。 孟德龙 摄

“我们切磋的是技艺,也是创意。”在扬州486非遗集聚区木雕赛场内,来自苏州的红木雕刻乡土人才严海林正一手拿着雕刻刀,一手握着敲锤,伴着此起彼伏的敲击声,原本朴实无华的木板上,开始呈现出了栩栩如生的鱼图案。“这幅‘年年有余’雕刻作品全部完工大概要花费14个小时,需要用到30多把不同的雕刀,要想在比赛中出彩,就要下功夫花心思。”

乡土人才同台竞技,专家现场评分。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乡土人才同台竞技,专家现场评分。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在刺绣总决赛现场,从苏州前来参赛的苏绣传承人府涵璐正在专注地绣着荷花翠鸟图,她告诉记者,苏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拥有齐针、散套、施针、虚实针、乱针等众多针法,“我会抓住这次比赛为我们搭建的展示平台,通过苏绣针法的集合使用,在一针一线中绣出地方特色,同时在技艺切磋中,提升技能,增进交流。”

大赛现场。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大赛现场。 扬州市人才办供图

“举办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是乡土人才切磋技艺、提升技能、增进交流、展示风采的重要平台。”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张彤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本次大赛共遴选确定陶刻、刺绣、玉雕、水晶雕刻、红木雕刻、剪(刻)纸、茶艺、盆景制作、修脚、烹饪10个竞赛项目,在扬州设置主赛场,在无锡宜兴市、南通如皋市、连云港东海县设置分赛场,报名参赛人员过万,通过层层选拔,756人进入总决赛,是历届大赛参赛人员最多、参赛选手质量最高的一次。

乡土人才比拼剪纸。 孟德龙 摄
乡土人才比拼剪纸。 孟德龙 摄

扬州市委书记张宝娟表示,扬州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着力构建更加富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继续深入实施“绿扬金凤计划”“名师工作室”“英才培育计划”等人才工程,进一步健全完善乡土人才成长、使用、激励机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浓厚氛围,真正让乡土人才“香”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舞台上彰显价值、出力出彩。

绣娘现场亮绝活。 孟德龙 摄
绣娘现场亮绝活。 孟德龙 摄

据了解,本次大赛由江苏省委人才办、省人社厅会同省农业农村厅、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乡村振兴局、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各项目决赛分别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烹饪设地方名菜和地方名点2个分项目)。比赛中获得全省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将由省人社厅授予“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师”荣誉称号,直接参评“江苏工匠”,符合条件的优先建立“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其中在职职工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按程序申报“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上一篇: 他们搬进大山搞“艺术”:进山的理由却很简单
下一篇: 两岸携手创作MV首发:用艺术温暖一座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