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医院回扣清单被曝光 彻查行业“潜规则”

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在微博晒出多张图片,涉及江苏多个县市区从爱尔眼科拿回扣的医生、公职人员、社会人员,金额从几百元到2000多元,时间集中在2017年至2019年。有媒体报道,此事曾在2019年被举报,相关部门已处理,有转介人已退还回扣。

对此,宿迁爱尔眼科医院一名高管回应称,所谓的回扣在医院就是转介费,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在很多医院的医生之间都存在。其中牵涉的公职人员,之前已经处理了。他还称,“这是个行业潜规则,任何行业都有,就算我们两个是兄弟,给你介绍个活儿干,总要感谢我一下。”

这位高管轻描淡写的几句话,暴露了一个行业的“黑幕”:原来在医院中,或更准确些说至少在爱尔眼科医院,转介费(回扣)一直都存在。少见多怪的反而是我们这些行外人。

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转介费用最终都要由病患来埋单。如果患者转诊至这样的医院,想顺利做台手术,必须要额外付出这些“潜规则”费用才能安心看病。

试问,一家医院如果将治病救人当成了生意,这样的医院怎么获得患者信任,又如何赢得社会公信力?实际上,这样的潜规则并非处于“灰色地带”,而是公然的违规行为。去年11月,国家卫健委同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的通知》明确,要“服从诊疗需要,不牟利转介患者”“严禁以谋取个人利益为目的,经由网上或线下途径介绍、引导患者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眼下,艾芬医生的爆料,不能被蜻蜓点水般地轻轻带过。如果2019年时某些公职人员退回了回扣,那其他未退回扣的人又作何处理?如果这是行业潜规则,爱尔眼科是否该站出来公开回应舆论质疑,其他医院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爱尔眼科并非一家“小门小户”的独立医院,被曝出这类或具有行业普遍性的问题,不应被轻易放过。

医疗行业和人们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如果治病救人的天职被金钱交易捆绑裹挟,病人被当作盘剥的对象,无疑令人心冷。“行业潜规则”的阴霾,需要及早吹散,方能让人心安。对此,当地有关部门需要紧紧咬住,迅速开启调查,以严查彻查回应公众质疑。

上一篇: 售后无服务、退费无渠道等 警惕知识付费套餐成套路
下一篇: 山西太原首例“自洗钱”案件嫌犯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