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包公故里”安徽肥东师生自制窗花倡廉洁 弘扬包公文化

“传统民间剪纸和年画里,常用‘莲’寓意‘年年有余’,你们在创作窗花时要用上虎和莲的元素。同时,莲和‘年’‘廉’谐音,要与廉政文化结合起来。”连日来,安徽省合肥市通用技术学校2019级15班的教室里年味十足,授课老师黄发科带领学生剪刻虎年窗花,倡导廉政文化,喜迎新春。

学生作品。 洪丽 摄
学生作品。 洪丽 摄

包拯是庐州合肥(今安徽合肥肥东)人,北宋名臣,因其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且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故有“包青天”及“包公”之名。

学生作品。 洪丽 摄
学生作品。 洪丽 摄

课堂上,黄发科引导同学们一起观看关于自然界中老虎的视频,欣赏中国画中的猛虎、萌虎以及剪纸中虎的形象,充分了解艺术作品中虎的形象与自然界老虎的特点,让同学们感受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理念。

学生在积极进行剪纸创作。 洪丽 摄
学生在积极进行剪纸创作。 洪丽 摄

随后,黄发科从校歌歌词第一句中“包公故里”引出包公雕塑和包公画像,让学生了解包公廉政文化的由来,感受廉政文化的魅力,明确“莲”和“廉”的关系,并讲述了大自然中莲花的形态、结构特点和剪纸莲花的表现方法。通过老师的引导和讲解,同学们很快就掌握了剪纸的技巧和要领,不大功夫,一幅幅造型各异、含有“虎”“莲”元素的剪纸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制作过程中,同学们在喜庆的氛围中接受了廉政文化的熏陶,真切感受到包公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的精神品质,领略包公文化实质内涵。”黄发科说,希望通过此课在学生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并能在家庭和社会中生根发芽,人人都能当好守廉、倡廉、助廉的表率。

“在‘光盘行动’‘节约粮食’‘包公故事’‘文明创建’等主题剪纸创作中对文化的理解更加深刻,感受到学习和传承文化的责任。”学生何露露说。

学生在积极进行剪纸创作。 洪丽 摄
学生在积极进行剪纸创作。 洪丽 摄

据悉,此课程是合肥市黄发科教育名师工作室挖掘地方资源、开发地方系列课程中的一课,旨在弘扬和传承地方文化,增强学生爱国爱家情怀,坚定文化自信。该工作室立足包公文化已开发《包公家宴》《包公脸谱》《包公故事》等系列课程,将进一步挖掘包公的文化内涵,将包公精神与立德树人巧妙结合起来。

学生们展示剪纸作品。 洪丽 摄
学生们展示剪纸作品。 洪丽 摄

“春节将至,肥东县大力开展‘包公家宴’移风易俗集中宣传活动,该县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开展‘廉洁过节’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肥东县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上一篇: 非遗文创“景泰蓝和田玉冰壶”:传统手艺镶嵌冬奥精
下一篇: 宁波宁海:艺术点亮乡村 文化振兴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