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厦门田头村:耕读传家弘新风 助农服务到田头

位于厦门市灌口镇西北仙灵旗山麓的田头村,由洋坑、大岭、仙景、田头、枋塘五个自然村组成。成立于2017年的田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扎根本土,将“农耕体验”作为站点特色,推出“四季耕耘,一方农香”等品牌课程,传承耕读文化,弘扬乡风文明。同时,实践站还利用各自然社戏台、庙宇等群众聚集地开展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

农耕课堂 提供实践园地

每当节假日来临,田头村的田间地头便呈现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炎炎烈日下,大人和小孩挥舞锄头挖田垄,小心翼翼种瓜苗,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依托本土特色,田头村打造一块占地面积2亩的农耕实践基地,邀请灌口镇科技特派员来分享农耕文化、普及水稻栽培等农业知识,引导亲子家庭参与到除草、施肥、灌溉、移栽等农耕体验活动中,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真正传承并践行耕读文化。

村民许女士说,自己最大的孩子就读高一,从第一场特色农耕课程开始就参加。“我们虽然住在农村,但现在的孩子也很少去种田。通过参加活动,孩子们可以体会到劳作的艰辛,对他们今后的成长很有意义。”

实践站不仅引导组织亲子家庭参与农耕实践项目,还带领志愿者将农耕实践基地种植的蔬菜、大米等绿色农产品在国际志愿者日活动现场进行义卖,并将义卖所得用于购买慰问品,连同农耕产品一起送给村里的孤寡、高龄老人,传递社区温情。疫情期间,实践站社工带领志愿者利用直播带货,将6万斤滞销的田头仙景芋头一售而空,解决了村民的一大难题。

文化传承 “斗阵来唱戏”

垃圾分类知识编成歌仔戏唱段,传递绿色环保理念。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田头村洋坑社成立了歌仔戏团,培育了一批歌仔戏骨干和传承人。然而,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时间推移,这个歌仔戏团后来解散了。

实践站成立后,社工们在走访时了解到田头村有许多爱好文艺的居民,特别是洋坑社的不少长者,对歌仔戏的热爱多年未减。“老演员们的心里仍然藏着一把火。既然我们村有歌仔戏文化的发展历史,那不如将此重新打造。”实践站社工王丽雅说。他们重新召集洋坑社歌仔戏达人,挖掘大岭社、仙景社歌仔戏配乐达人,成立了“歌仔戏艺术团”,定期在洋坑社戏台、庙宇等公共场地进行歌仔戏文化学习交流,有时,还与其他村展开联谊和外出表演。歌仔戏艺术团成员林妙英说,加入艺术团,给自己平时相对乏味的生活增添了乐趣,大家聚在一起交流哼唱,增进了邻里感情。

为了让歌仔戏文化更好地传承,实践站还组织开展了“斗阵来唱戏”闽南歌民谣课,为村里的小朋友普及歌仔戏发展背景、历史渊源和著名歌仔戏演员。不仅如此,王丽雅还别出心裁地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等主题内容融入歌仔戏曲谱中,通过耳目一新的方式,让村民在学习歌仔戏的同时,传播传唱新时代乡风文明。

一段歌仔戏,拉近邻里情,留住朋辈心,更传承了一个村社的民俗文化。“歌仔戏艺术团”也成了田头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美丽乡村添砖助力,为文明新村树立榜样。

上一篇: 浙江湖州:村村展年俗 喜迎中国年
下一篇: 山东:朵朵“蒲公英”,播撒文明进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