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吉林省总:助力乡村振兴 倾情包保帮扶

“桃子一定要吃我们万宝采摘园的呦!扶贫项目,全程无公害种植,各种你想要的农副产品尽在此间……”这段电商主播式推销语,出自吉林省总工会驻扶余市三井子镇万宝村第一书记张化民的微信朋友圈。这是该省总工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着力推进乡村治理、努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记者从吉林省总工会获悉,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该省工会落实“四个不摘”工作要求,瞄准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多维发力,2021年共向3个包保帮扶村投入帮扶资金(含协调资金)192.55万元,用于项目建设及人居环境改造等方面。

在万宝村,吉林省总投入50万元扶持资金,因地制宜发展黄牛养殖项目,又协调松原市总工会投入40万元乡村振兴扶持资金,集中力量发展林果种植。张化民积极投身“第一书记代言活动”,通过各种渠道为万宝采摘园“带货”,不断提升采摘园的知名度。如今,万宝特色四粒红花生、牛奶草莓、水果柿子等已供不应求。

白山市长白县马鹿沟镇二十道沟村地处鸭绿江上游,2017年脱贫攻坚包保前村里有50多位贫困人口,多为60岁以上无劳动能力的老人。鉴于此,吉林省总建设了互助养老大院,并相继上马数个扶贫产业项目,努力增加村集体收入,确保有资金持续补贴大院。“去年,我们光伏发电项目收入5.8万元、温室大棚出租收入7.5万元,村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互助养老大院的入住人数也达到了21人。”省总驻村第一书记汪之强介绍,眼下,他正通过电商渠道全力推广“长白山原生态优质蜂蜜”项目,预计可为村里再添收益2万元。

为细化落实乡村振兴包保帮扶举措,吉林省总领导多次到包保村实地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二十一道沟村毗邻长白山、望天鹅等知名景区,省总经反复考察研究,决定提供资金支持,大力开展田园观光、民宿旅游、特色种植等富民项目。

在乡村振兴包保帮扶工作中,吉林省总干部倾情参与,驻村工作队坚持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实时跟踪脱贫户、边缘户生活情况。截至目前,3个包保村没有一户发生返贫致贫现象,在省总一系列精准帮扶项目的带动下,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正走在稳定增收的大道上。

上一篇: 贵州务川:“党课开讲啦”有声有色
下一篇: 中办: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