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家长当心!号称权威的“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被取缔丨拍案

一家没有在任何部门登记的非法社会组织,竟然在长达数年的时间,打着权威部门授权旗号,在全国下设数十家分支机构,制发带有“全国”字样的等级证书,让处于“鸡娃”焦虑中的家长心甘情愿为之“买单”。

2021年7月,北京市民政局接到民政部转来“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线索,立即对其开展立案调查。

经过网络核查、现场检查、去函协查、询问调查等方式,执法人员掌握了“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违法事实。这家“草台班子”如何摇身一变,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的“权威机构”逐渐浮出水面。

“拉大旗作虎皮”常常是非法社会组织行骗的惯用伎俩。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发现,该“中心”截取教育部2015年印发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办法》等文件中“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要将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情况作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的片段,对外宣称综合素质测评结果将被纳入中小学生成长档案,作为学生中高考的参考依据,并称自己已获有关权威机构授权,其出具的“测评结果”具有权威作用。

“一些正处于焦虑中的学生家长听到这一系列说辞,很难不会动心。”北京市民政局执法人员表示。

据了解,一些参加测评的学生家长和合作机构也曾对该“中心”的合法性产生怀疑,要求其提供授权文件,但被以“涉密”为由轻松化解。

执法人员分析,学生家长和合作机构轻信该“中心”,还缘于其“比真的还像真的”的组织名称和组织架构。

图为“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沙画测评点”牌匾。图片由北京市民政局提供

据介绍,“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不仅在名称中堂而皇之冠以“全国”字样,还制作标识、私刻印章,任命了所谓“主任”“副主任”等领导职务。在组织架构上,该“中心”下设“书法专业委员会”“沙画艺术测评委员会”“街舞测评组委会”“书画测评组委会”等多个分支机构,在全国各地授牌成立“江西测评中心”“湖南测评中心”等30余家测评中心。在测评、培训后,该“中心”还制发带有“全国”字样的等级证书和教师证、考官证。

图为“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制发的“综合素质等级测评教师资格证书”。图片由北京市民政局提供

为进一步骗取学生家长和受培人员信任,该“中心”还在其网站开通所谓的“人才库”“教师证”“考官证”查询模块。

“明明是一家‘李鬼’式的非法社会组织,竟然还准备了‘打假’的渠道。可见如今非法社会组织‘忽悠’手段之高。”执法人员表示。

2021年10月,北京市民政局经过调查,认定“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未经登记,擅自以民办非企业单位名义进行活动,违反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规定。依据《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取缔非法民间组织暂行办法》规定,北京市民政局对其及下设分支机构依法作出取缔决定。2021年11月,执法人员到该“中心”办公地点进行现场取缔,并在北京市民政局官方网站进行了公告。

图为北京市民政局取缔决定书。图片由北京市民政局提供

“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被取缔是民政部门打击非法社会组织的缩影。近年来,民政部门始终对非法社会组织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深化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部本级和地方民政部门已累计处置非法社会组织3300多家,关停230余家非法社会组织网站及新媒体账号。

“全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等级测评中心”是一个典型的非法社会组织,拥有表面看真假难辨的名称、类似传统社会组织的组织形式和“高大上”的宣传包装。此外,该“中心”还聚焦“素质教育”等社会“热点”开展活动,由此达到迷惑公众的目的。

非法社会组织以假乱真、招摇撞骗,不仅破坏了合法社会组织的公信力,更严重危害社会大众的利益。民政部提醒有关机构和社会公众,在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或参与其活动时,如对社会组织的身份不明,可通过“全国社会组织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核实,避免受骗,发现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线索时应及时举报。

上一篇: 抢劫杀害女出租车司机后潜逃14年 广西一罪犯被执行死刑
下一篇: 公安部:2021年打掉取缔非法社会组织六百余个,追赃超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