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舞虎”重现中国武术之乡 新春送上“虎虎生威”祝福

“舞虎”重现中国武术之乡新春送上“虎虎生威”祝福
肇庆广宁老艺人扎作的2只“老虎” 曾令华 摄

在“中国武术之乡”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一度消失的“舞虎”习俗又回来了。2022年是农历虎年,广宁县宝锭山景区将为游客带来独特的舞虎表演,送上“虎虎生威”的新春祝福。1月29日,该景区组织人员进行了舞虎排练。

广宁人喜爱练武,可追溯到战国时代。根据广宁县志记载,广宁县在清朝就有12人考取武举人。而改革开放后,广宁武术更是蓬勃发展,武林高手辈出,以南拳王邱建国、曾庆煌、林泉等为代表,前后共有25人次出访世界24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国和亚洲武术大赛中更是夺取了金牌270多枚。

“舞虎”排练 曾令华 摄
“舞虎”排练 曾令华 摄

对于广宁县的父老乡亲来说,过去,每年春节大年初一,最重要的节目莫过于观看醒狮、武术表演,数十支舞狮队或武术队从各乡镇汇集县城,竞相斗法,列队巡游,环村表演,十分热闹。舞狮队里常有的舞虎队,近几十年来却越来越少见了。

2022年是农历虎年,位于广宁县的宝锭山景区复原了舞虎习俗,专门聘请老艺人扎作了2只“老虎”,并按照老人描述的舞法进行排练,1月29日开展了首场排练。当天下午,在宝锭山小广场,随着铿锵激越的锣鼓声响起,2只威风凛凛的“老虎”出洞下山,昂首阔步,大摇大摆前行,时而梳头捋须,时而昂头左右环顾……

舞虎的动作套路与舞狮类似 曾令华 摄
舞虎的动作套路与舞狮类似 曾令华 摄

据指挥排练的艺人介绍,舞虎的动作套路与舞狮有些类似,包括“老虎从沉睡中惊醒”“下山寻找猎物”“捕食猎物”“虎与虎之间打斗”“得胜凯旋”等。

在排练中,两只“老虎”以跳、转、翻、旋等动作出场显威,时而在地上翻滚,时而高高跳跃,表现出老虎的醒、动、静、喜、惊等神态,表达了不畏艰难、勇于拼搏的精神。

上一篇: 陕西鄠邑:移民社区迎新年
下一篇: 各地红红火火迎新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