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女生节特辑-IT男们,来自她的信号请接收

3月的开端

我们迎来第112个国际妇女节

3月恰似女性

冰雪消融,杨柳堆烟

人间满是温柔

3月的风光

与女性独有的光芒交相辉映

在这个无限美好的“她”的节

让我们以麒麟软件的“她”为缩影

感受IT行业的“她”力量

pastedGraphic.png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刘敏温婉如玉的外表下,藏有一颗英雄心。她说:“我不是想成为女超级英雄,而是超级英雄,我想打破超级英雄世界里的性别限制,一如我想消除IT行业里女性弱势的偏见。”

刘敏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入职麒麟7年,研究生实习期间从事内核研发,入职后先后担任产品测试和社区运营的岗位,最近3年一直负责优麒麟社区的运营工作。

社区运营需要具备很强的综合能力,需要既懂开发者的心理,也要懂用户的心理,还要懂宣发运营。当时公司的社区运营没有单独人力承担,刘敏具备研发和测试工作的丰富经验,于是欣然受命,勇于尝鲜。

“转岗后,我发现国内社区运营趋于一个通用的‘套路’,办一样的活动,用一样的新闻模板,我开始思考在这些同质化的工作中融入一些出圈的新鲜想法,使工作得以更好的体现。”刘敏开启社区运营工作新局面,“我从新产品宣传形式上找突破口,扩展了很多新媒体平台,例如在b站上通过视频宣传新产品亮点,单条播放量高达17万次。”

敢于担当、勇于打破常规的刘敏,使得优麒麟社区运营得到了业内认可,荣获了2021年最佳社区运营奖等诸多荣誉,这足以证明在IT行业,女性已成为一股中流砥柱的独特力量。优麒麟社区的目标是为了在中国传播开源,向世界传播中国,刘敏正在用这股力量带领优麒麟社区向这个目标靠近。

pastedGraphic_1.png 

“团队”,是崔欣口中的高频词汇,也是一位管理者的下意识表达。

崔欣于2020年4月加入麒麟软件,回忆入职时办理手续,当时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还无法使用微信应用,手机上的资料难以往电脑传,很不方便。今年元旦,原生微信正式登录银河麒麟,这一重磅成果正是源于崔欣所带领的生态运营团队的努力。“现在咱们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基础办公都没有问题,我现在工位上就是咱们操作系统这一台环境,完全可以支撑我的日常工作。”说起自家产品的变化,崔欣语气中透露着难掩的自信和骄傲。

伴随产品越来越好用、易用的发展,是崔欣自我的成长蜕变。两年前,崔欣是团队的核心骨干,在开展适配工作时自有一套逻辑,一直秉持去芜存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扩大生态。她说,在适配部女生占比大于男生,可能因为女生天生比较细心的独特优势,能够善于发现测试时的问题。

在工作中善于思考,又将自我优势发挥到极致,2021年,崔欣成为了管理者,现在团队成员将近70人。

成为管理者后的崔欣非常注重沟通工作,她认为沟通效果与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有直接影响。生态适配工作常常要同时和前场技服、售前、销售,后方研发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打交道,崔欣通过柔和的方式拉近沟通的距离,“我在沟通过程中比较温柔,注意和大家的沟通态度,凡事不急躁,有事及时沟通,及时解决。”值得一提的是,崔欣的团队应届毕业生很多,她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和大家打成一片,成为团队的融合剂。

团队是管理者的镜子,崔欣时常审视自己,照照自己,并用以柔克刚的女性领导力,在硬核的IT职场游刃有余。

工作是付出就会有回报的事情。纪惠琳负责的洞察孵化工作却是一份在回报上不会“立竿见影”的工作。

纪惠琳去年加入麒麟软件,这是她英国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她担任的洞察孵化岗位是公司新设立的,这个岗位要求胜任者具有一定的前瞻性。“我主要负责收集IT行业技术方面的信息,软件、硬件都有,我们对收集的信息提出自己的洞察见解,为公司发展赋能。”说起自己的岗位,纪惠琳一脸满意。

厚积薄发是这个岗位的特点,纪惠琳清楚认识到,相比其他岗位,这个岗位成果不会及时出现,“你收集的资讯真正给公司带来什么,没有办法立马验证,它需要时间,也许3年、5年之后,才会发现你当时做的工作对公司发展有用。”

虽然工作成果不是及时回报,纪惠琳同样在这份工作中找到了成就感,她是个求知欲很强的人,自称IT小白,却为科技和新兴技术所着迷,通过这份工作,她觉得可以拓宽自己视野,增长见识,在她看来,这是一份工作和学习合二为一的工作。

生活上,对于家庭是职场女性的羁绊的说法,纪惠琳不以为然,她认为家庭让女性有归属感,是坚强的后盾,家庭的责任驱动女性更加自主地去成长,去进步。96年单身的她期待有缘人,谈及理想的另一半,纪惠琳眼睛里充满小星星,她希望他是一个有见识的人,就像自己目前的工作一样能够给自己带来新的视野。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句千古佳句是匡佳去年中秋节时的真实写照。当时因为工作,她在中秋节当天还留在珠海的项目组上加班,无法赶回湖南老家与家人共赴团圆。

匡佳是麒麟软件技术服务中心驻场珠海工商银行开发中心的工程师兼项目经理,负责制作镜像发布补丁的例行化工作,以及银河麒麟高级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售后支持工作,同时跟进推广麒麟软件与工商银行合作的网信项目麒麟升级管理平台工作。

说起去年遭遇项目上问题挑战的经历,匡佳现在云淡风轻,“当时客户数据库要跑在咱们服务器操作系统上,之前测试时都没有问题,上到生产环境后发现数据库老是宕机,跑不起来,这个问题如果短时间不解决可能会面临退库风险。”高压之下,“大心脏”匡佳临危不惧,忙而有序,通过积极地协调二线研发资源以及外部欧拉内核专家资源,每天及时和客户汇报进展,每周组织消息同步会,牺牲和家人中秋团聚的时间,最后成功解决。“我心目中的好产品就是可以承载客户的业务并且稳定运行。”匡佳不负自己的岗位角色,通过专业能力守护住了心目中的好产品。

匡佳加入麒麟软件半年,她自谦对产品了解和常见问题解决能力有待提升,并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独立处理问题的水平,“我一直定期参加岗位培训,学习麒麟软件学院课程,我这面接手过的问题,我会抽时间把思路和解决方案进行梳理和复盘,如有涉及到的知识点没有掌握,会再到网上搜寻资料自我学习。”

“小佳小佳,做到最佳”是匡佳的微信签名,她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很厉害的工程师,不忘入职时的初心,为中国自主创新事业贡献一点点力量。

 

万莹在微信朋友圈儿转发了一则新闻,题为《微软宣布暂停在俄罗斯销售所有新的产品和服务,并将为乌克兰提供网络安全保护》。这是一个97年新生代对时事的关注,是一个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经理的职业敏锐。

万莹是麒麟软件的“萌新”代表之一,她大学主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去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直接加入麒麟软件,她加入公司的原因就像她本人一样纯粹,“因为麒麟软件是做自主创新操作系统的,我希望能推动中国操作系统变得更强。”

作为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的产品经理,万莹负责麒麟软件商店产品规划工作,包括软件商店的功能设计,版本整体迭代等。自入职以来,在万莹与团队的努力下,软件商店已经从4.5.14版本升级到4.5.65版本,新增了驱动模块,提升了软件商店内容的安全性,同时接入算法,让软件分发更加多彩多样。

虽然初出茅庐,但万莹对产品经理这个角色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好的产品经理应该具有用户同理心,要站在用户的角度去思考设计产品,做出来的产品要有真实存在的价值,能为社会带来一些进步,哪怕是微乎其微的一些价值,也是可以的。”

说起步入职场后的变化,万莹有些严肃:“对自己还是要有敬业的要求,提醒自己已经是职场人,得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紧接着她又切换成笑腔说:“我在校园里比较大大咧咧,比较活泼,过得更知足常乐一些。”

自信和专业,是万莹认为成功职场女性的标志,她说,实力才是硬道理。后浪已经登场,新生代女性就是要用实力说话。

 

王瑞婷加入麒麟软件快2年了,她见证了麒麟软件北京分公司设计部从组建到发展的全过程。

“我入职的时候,公司刚好要成立北京分公司的设计部门,我是部门里的第一位员工。当时和我们领导一起做一些组件搭建、应用设计等工作,把北京这面的设计工作给组建起来。”入职之初,王瑞婷就一人分饰多角,“因为我来得比较早,同时也兼任组内的行政工作和其他事情等。”

后来部门逐渐完善壮大,王瑞婷依然“能者多劳”。她的本职工作是负责银河麒麟桌面操作系统的应用界面设计,此外兼顾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等方面的职责,同时涉及后期与研发团队沟通协调。面对比较庞杂的工作量,王瑞婷任劳任怨,这源于她善于为别人着想,替他人分担,“现在有一位产品同事负责整体应用,应用比较多,有几十个,所以我们设计师也会兼顾产品、交互这方面的工作。”这可能也是一名部门“元老”的本能反应。

从王瑞婷专业的审美角度来看,产品界面设计最重要是干净整洁,便于用户操作,容易上手,“不需要用户去思考按钮在哪里,功能在哪里,第一眼就知道怎么去操作。”由于兼顾的职责比较多,她会对产品优化进行全局思考,“交互设计也不宜太复杂,关键要保障操作系统流畅,提升用户体验,这也是我们今后需要提升的方向。”

工作之外,王瑞婷喜欢囿于厨房,自己做饭,她厨艺不错,纷繁多样的食材和琳琅满目的调料,在她掌勺后变成美味佳肴。都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王瑞婷身兼数职却又有条不紊,也许是在工作和烹饪中找到了异曲同工之妙。

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

让IT行业冰冷的机器有了温度

枯燥的0和1有了色彩

女性

用温柔坚韧的“她”力量

在中国的IT事业中撑起一片天空

(文/产品与生态中心陈琼)

上一篇: 全国政协委员王贵齐:高危人群要主动筛查 避免“晚”字的发生
下一篇: 上海长宁富都花园的“自治屋”成了居民的“议事厅”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