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甘肃金昌:农家书屋涵养乡村文明

“许多村民自发来到农家书屋,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了解致富信息,学知识长见识。”近日,在甘肃省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村民们纷纷称赞,“农家书屋已经成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加油站’。”

近年来,金昌市将农家书屋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整合资源,创新方式,引领乡村阅读风尚。同时,拓展农家书屋阅读活动的组织形式,加大阅读推广激励力度,调动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精神粮仓”和“以文化人”的精神家园。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农家书屋181个,实现了农家书屋乡村全覆盖。据悉,农家书屋各村藏书均在1500册以上,涉及政治、科技、生活、文化、少儿、综合六大类。部分乡镇还依托农家书屋实施乡村飞阅计划,通过安装公共文化一体机,推广农家书屋数字化平台,实现了农家书屋数字化升级。

为激发广大群众读书热情,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人才,金昌市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书香四溢扬新风·文化振兴美家乡”“最美乡音传书香”“学党史 品书香”农家书屋知识竞赛等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同时,各村镇以“世界阅读日”“全民阅读”“好书推荐分享会”等活动为抓手,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推动全民阅读。

双湾镇三角城村将农家书屋和乡村“大喇叭”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当地大学生村官、村干部等组建领读员队伍,每季度设定诵读主题,每两周组织领读员诵读推荐主题或自选书籍,用声情并茂的诵读,演绎经典著作,分享阅读心得。

为帮助广大群众掌握科技致富的本领,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金昌市各级各部门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开展了“送演出下乡”、科技培训、健康知识培训、文化艺术辅导、民俗文化展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主题活动,有效提高了农家书屋的利用率和社会关注度。

上一篇: 中国著名禅体书法家:释德景
下一篇: 国际学子“云游”山西:希望做中外文化交流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