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吉林长春: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最有效防线。今年3月,吉林省长春市遭遇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以来,全市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用汗水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在抗击疫情中彰显责任和担当。

社区工作者——冲锋在一线

位于长春市重庆街道的新华社区,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散居居民楼多、流动人口多,管理起来难度非常大。

“社区提级管理以后,我们主要采取硬隔离的方式实施管理,将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3月8日以来,25名社区工作者和各级下沉干部、志愿者共50余人,连续工作在防疫第一线。”新华社区党委书记李坤介绍。

组织核酸检测、为困难群众送菜、进行信息统计……因连日高强度工作而嗓子沙哑的李坤说:“疫情发生以来,大家平均每天休息5个小时左右,忙起来甚至吃不上一口热乎饭。开展‘敲门行动’时,大家穿着防护服一层一层地爬楼、一家一家地敲门,所有的人都在防护服里洗了‘汗水澡’。因防护服的穿脱程序比较繁琐,有的同志为了节省时间,干脆穿上了尿不湿,就这样一站就是一整天。”

“作为社区工作者,辖区的大街小巷就是抗疫阵地;一部手机、一张嘴、两条腿,就是抗疫武器。虽然工作任务繁重,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我们相信在广大居民的支持配合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李坤说。

在长春新区超越街道富强社区,社区党委书记李扬把家安在了居委会,一张行军床成了她的临时住所。协助转运患者、强化防控管理、做好群众服务……疫情发生以后,李扬手里的电话总是响了又响,“能把工作做到大家心坎上,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据李扬介绍,富强社区现有7个居民小区、19400余户居民,有部分居民属于独居老人、孕产妇、慢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社区工作者每日通过电话询问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情况,并提供24小时服务。社区还专门组织开展了为封控区内独居老人送餐行动,每天早中晚将餐饭统一送到封控区门口,由志愿者按时将餐饭送到独居老人家中。

“我们每天都会为社区内隔离人员居住的单元进行消杀。看到居民们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我们比他们还高兴呢!”李扬笑着说。

网格员和志愿者——奉献在一线

在社区疫情防控中,网格员、在职报到党员和志愿者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积极开展摸排登记、核酸检测、入户走访服务,用最真诚的付出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在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网格员于艳连续十几天没有回家,即使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近。据于艳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网格员主要是协助社区工作者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服务、信息统计和安排居民做核酸检测。“我们每个网格员手上都有一本小册子,按照册子给未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挨家打电话,做到‘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这么多天没回家,其实我也很想念家人和孩子,有时候给家里打电话,听到孩子在电话那边哭着叫妈妈,心里很难受。”,每次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于艳尽管心里酸酸的,眼圈红了又红,但依然会强忍者泪水安慰孩子:“妈妈在打大病毒呢,等几天把病毒赶跑了,妈妈就能回家了。”

虽然辛苦,但于艳看到小区居民都健健康康的,特别欣慰,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除了网格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今年24岁的白一然,家住长春市绿园区春城街道红旗社区。3月6日,得知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3月12日,红旗社区开始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白一然负责疏导群众、维持现场秩序、解答群众疑问、帮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登记,等等。第一次志愿服务比她想象得要难,“为了不影响工作,大家都尽量少吃少喝,一直坚持到所有居民做完核酸检测。”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打动着白一然,在不断的努力和摸索下,她逐渐熟悉了核酸检测的流程,还主动为新加入的志愿者答疑解惑。

“孩子每天都精神抖擞地忙碌着,早晨很早就出门,晚上要把手头的活儿忙完了才回家。因常戴着橡胶手套,手上的皮肤都过敏了。”白一然的父亲心疼地说,可看着孩子在疫情期间迅速成长,他又感到非常欣慰。

“三四月的长春春寒料峭,但是不能阻止我持续防疫的心,一个人的力量虽小,但微光汇星河。”白一然在日记里写道。

社会组织——保障在一线

自疫情出现以来,长春市各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长春市益创汇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累计组织200余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工作,同时,开展抗疫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主题培训4场次,调配物资总量近5000件。

长春市影助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积极参加抗疫志愿者服务行动,每天早上7点到达社区核酸检测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耐心解答居民问题。

长春市星寿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将办公场所和“百姓大食堂”腾挪出来设为核酸检测点。该中心的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时的测温、疏导、排查楼栋等工作,还为检测点工作人员供应早餐和防疫物资。

…………

3月21日,一辆载着防疫物资的高铁列车跨越1700多公里,从河南抵达长春。在防疫的关键时期,这一箱箱救助物资的确是雪中送炭。然而,这辆列车是从郑州开往齐齐哈尔的经停车,停车时间有限,整整4车厢的物资怎么快速卸下?吉林省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迅速组织集结了102名志愿者来搬运物资。

“抓紧搬,没时间。抓紧搬,没时间……”火车站台上,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刘书赫一边组织协调志愿者,一边声嘶力竭地给大家鼓劲。仅用12分钟,满满4车厢的物资全部卸载完毕。

华益爱心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岳雷告诉记者,此轮疫情发生以来,协会一方面积极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深圳壹基金等申请援助,一方面承担起为110个社区运送保障物资的任务。“协会工作人员分成社区对接组、物资配送组、志愿者招募组、志愿者培训组,保证在第一时间了解社区需求,高效准确地配送物资。”

有的外省物资无法送进长春市,志愿者们需要到高速路口卸车、装车后再分发。“最难的一次,我们7个人从头一天下午3点卸到了第二天下午1点,整整20吨物资。”现在回想起那次经历,岳雷仍深感不易,“多少天,大家都吃住在车上,没有一句怨言。感谢所有志愿者的付出,相信疫情很快就会散去,春暖花开必可期。”

上一篇: 广东南海: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着重念好“四字诀”
下一篇: 便民超市开到家门口 上海奉贤已建起403家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