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三农领域国际合作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由中国农科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主办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意见》发布周年研讨会于4月27日下午在北京举行。中国农科院老科协农业规划委员会会长孙建就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了介绍,并回顾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

浙江丽水在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助力农民增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经过近20年的努力,丽水已经形成了“菌、茶、果、蔬、药、畜牧、油茶、笋竹和渔业”九大主导产业。2019年,丽水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特聘专家、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国际合作局原局长、中科华数信息科技研究院联席院长康金城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了题为三农领域国际合作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发言。

康金城应邀发言道,乡村振兴、三农事业是我国富民兴国的重要战略举措,要使国家真正强大起来,必须要让全国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群众通过辛勤劳动有所收获,实实在在地实现其产品价值,从而过上体面生活,最终富裕起来。

康金城研究员认为,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步子越来越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与范围也越来越宽。在乡村振兴、三农事业方面,国际交流与合作也将大有作为,益处至少也是两方面的。一是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可以将中国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向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广大非洲国家介绍分享,使他们与中国人一起得到收获和实惠,从而加强中国与这些国家的互惠关系和友谊。二是通过国际交流与合作,将其它国家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好经验好做法介绍到中国来,使中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质量有所提升,进而与其它国家实现融通和融合。如丹麦曲奇饼干和新西兰猕猴桃等产品均带有地域性和高品质性,如何确立它们的品牌、落实生态原产地产品认证、保证其质量从而产生更高的溢价率的确值得我们学习。

另外,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充分利用现有国际资源平台,实施横向国际大联合。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中国政府批准中国工程院和清华大学联合成立了国际工程教育中心(ICEE),该中心成立的宗旨是促进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特别是女工程技术人员培养,提高这些地区和国家的工程能力建设水平。通过这一国际工程教育平台,中国可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下帮助培养一大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生产的工程技术人员,与他们共同发展和致富,建设美丽繁荣的人类共同体。

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生态源产地委员会副会长傅明主持了会议。

作者:康金城

上一篇: 上海松江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和方舱——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与群众在一起”
下一篇: 甘肃酒泉:向薄弱环节“亮剑” 破党员管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