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西吉安:提升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

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在引导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公共事务、缓解社会矛盾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治理等经验被全省推广,吉安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吉安市慈善总会获评全省“党建+百社解千难”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单位。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正确发展方向

吉安市加大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力度,实现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促进社会组织依法自律开展活动。

对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吉安市要求在党建工作主管单位(业务主管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对有3名及以上正式党员且转入党组织关系的,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人数不足3名的,由党建工作主管单位将其纳入联合党组织进行管理,待达到组建条件后单独建立党组织,有序扩大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面。对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党建入章、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内容和开展党的活动、党组织换届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要求落实的,督促社会组织限时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年检不得评为合格等次。在两年一度的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工作中,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内容,重点对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建立完善党组织工作制度、党组织作用发挥、党组织活动经费保障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等情况进行考核。对不达标的,不评为4A级及以上等级。

强化监督管理,确保健康规范有序

吉安市严格落实社会组织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制度,持续营造社会组织健康发展氛围。

吉安市对拟成立、变更的社会组织在核准登记前执行征询核查制度,面向相关业务主管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意见征询及核查,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同时,结合实地查看,全面了解拟注册社会组织的基本情况,做到登记前审查到位、监管有效。在做好日常监督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年度检查、“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对社会组织的内部治理、业务活动开展、财务管理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不定期公示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登记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完成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持续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活动。对吉安市直邮协会、吉安市食品工业协会等22家“僵尸型”社会组织,经函询业务主管单位、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发布拟撤销公告等程序后,作出撤销登记行政处罚。

强化正面引导,确保履行社会责任

吉安市通过政策支持、搭建平台、激励表彰的方式,引导广大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关于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规模,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行业管理等公共服务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向有承接能力、公信力高的社会组织购买。落实财政专项资金,建设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组织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将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纳入全市人才工作体系,在公务员、事业单位选拔考试中,社会组织的工作经历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印发《关于大力培育发展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助力城乡社区治理的通知》,创新建立“县级民政部门登记、乡镇(街道)备案、村(社区)托管”的社区社会组织分级登记管理机制,通过在注册资金、会员人数、活动场地等方面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程序,培育孵化了城乡社区社会组织2万余个。

吉安市采取“民政部门主导、专业团队运营、多方力量合作、社会公众受益”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运营模式,每年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资金,专项支持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全市已建成13个集培育扶持、培训交流、人才培养、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180家社会组织捐款捐物1.7亿元,市慈善总会、蓝天救援队、社会心理服务协会等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社区值守、防疫消杀、物资运输等工作,服务群众22.6万余人次。吉安市每两年开展一次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每五年开展一次优秀社会组织集体和个人评选,不定期开展一些专项评选等评比表彰活动,对全市社会组织在加强自身建设、参与志愿服务、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推进行业发展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激励更多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杭州临安:推进乡村党建联盟 共创“幸福村社”
下一篇: 云南麻栗坡: 村民自治带来人居环境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