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青海格尔木:“三红”服务惠民生 “3D”建模解民忧

青海格尔木:“三红”服务惠民生“3D”建模解民忧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照顾孤寡老人。(资料图)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供图

“尊重的辖区居民,近期疫情形势严峻,现通知如下……”日前,结合社区实际,地处柴达木盆地的青海省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八一社区开设微信视频号,制作小视频推送,让群众通过手机及时了解社区动态,让辖区居民马福全却感动不已。

“我不识字,社区在微信群发的文字消息多,我看着着急,社区能不能通过语音、视频发送消息,给再解释一下?”格尔木市八一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时,得知居民马福全不识字,对社区发布的动态、通知等等全然不知,在网格员入户时,马福全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得知该情况后,八一社区立即组织开设微信视频号,通过形式多样的视频内容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叙述,及时将有关政策信息推送有到群众当中,短短几天,制作的相关语音、视频观看人数就达上万人次。

今年以来,格尔木市河西街道党工委积极打造的这一党建品牌,让辖区各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和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找准了工作抓手,在该党建品牌的引领下,大力通过实施“红色教育”“红色服务”“红色管家”为载体的“三红服务”惠民生,形成每户居民的“3D”建模解民忧闭环式服务模式,将街道的重心工作放在聚焦民生领域、服务人民群众质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重点工作上来。

为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河西街道党工委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载体,组建“望柳绿安全巡查队”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地毯式入户、常态化走访,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在直播间为辖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供图
图为社区工作人员在直播间为辖区居民讲解防疫知识。 格尔木融媒体中心 供图

随着老人年龄逐年递增行动不便,子女外出打工,自己无法到复印店复印户口本、身份证和社保卡,到居住地社区填表进行现场认证也颇为困难,高龄补贴资格认证这一问题困扰着辖区异地居住、行动不便的高龄老人。

为此,河西街道党委多次联合辖区召开“听民情集民意”座谈会,从而更好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目前,该辖区积极利用微信群等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微信“远程”认证等,让老人足不出户及时认证,既保证了老人的合法权益,又消除了因无法及时认证带来的诸多影响。

“我们网格员、志愿者针对辖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障人士、困难家庭等群体作为入户必访对象,重点记录所需所求。对于搜集的民情信息,力争做到必清必回复。群众呼声在哪里、服务就落地到哪里,做到你有所求我必到。”河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八一社区针对辖区居民“两癌”患者吴某家的特殊情况,多年来备受河西街道党委、社区的关注和照顾,多次筹集治疗费用,为其女儿解决入园问题等,让这个不幸的家庭一次次从危难之中“挺”了过来。

“2021年9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得知我乳腺癌扩散转移,手术治疗费用还没有凑齐,小女儿就快开学了还需要3000元的入托费。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工作人员及时协调八一幼儿园全额退回了小女儿的入托费用,还组织捐款,收到善款共计14114元,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他们了。”吴某说,今年,工作人员又及时为她申请了“两癌”救助资金,送去了关爱。

为了让每一项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河西街道党委表示,网格员入户时随身携带一本“口袋本”,以保证随时随地能记录每户人家的基本情况以及所需所求所盼。将即时解决不了的群众需求反映到社区,社区建立民情清单上报街道,街道统筹整合基层站所、共建支部、驻街单位等的人才、信息、阵地、文化、服务等各类资源,全力解决群众的诉求,做到100%解决、100%回复。最后社区整理每名群众的需求到解决回复的民情台账,通过形成闭环式管理,从而不断提高街道及社区干部为民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上一篇: 浙江父子在方舱内外接力守“沪”:为彼此自豪
下一篇: “抗疫老兵”的四度逆行:把援沪医务人员安全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