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青海西宁残疾人“组队”抗疫:全民“战疫”中不能缺席

青海西宁残疾人“组队”抗疫:全民“战疫”中不能缺席
图为参加志愿服务让他们很高兴。 受访者供图

“我刚把早上的两个单送完,第一单是去省医院住院的,刚刚这一单是到红十字医院看病的,下午还有一单。”

18日上午11时,59岁的贾春宁消杀完后摘下口罩,坐在车里吃了几块饼干,抿了两小口水后放下了杯子。“穿着防护服不敢多喝水,下午送完再喝。”

说话的贾春宁是位肢体残疾人,平时走路需要拄着双拐,而他却是城西区汇爱残疾人抗疫志愿者车队的一员:“我们的车是改装过的,用双手驾驶,忙的时候一天可以送5单。平时都是大家照顾我,现在就想着也为社会做点事。”

图为完成任务后与受助居民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完成任务后与受助居民合影。 受访者供图

5月初,青海省西宁市出现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为快速有效控制疫情,西宁市实行了交通管制。其间,西宁市城西区出现了一个特殊车队——城西区汇爱残疾人抗疫志愿者车队,3名队员都为肢体残疾人,平均年龄近60岁。

车队发起人是62岁的城西区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程旭明,在城西区实施静态管理期间,他在家着急,天天琢磨着能做点什么,想去社区做志愿者,可是肢体残疾不容许长期久站。

“新一轮疫情突发后,我在新闻中看到政府设立了便民热线,很多市民需要用车,我就想着利用现有力量做点什么,于是我和几个有车的残疾人朋友联系后一拍即合。”程旭明说,他立即联系了城西区残联,领导得知后特别支持。便从报名的几人中挑选出了3名驾龄在6年以上,驾驶期内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住址不在封控、管控小区的人员,上报给了西宁市城西区政府。

图为程旭明(左)贾春宁(中)马爱华(右)三人合照。 受访者供图
图为程旭明(左)贾春宁(中)马爱华(右)三人合照。 受访者供图

经过层层审批,5月10日车队正式成立。程旭明、贾春宁、张爱华3人和他们各自的手驾汽车上路开始了志愿服务。

每辆车上都贴有“疫情爱心车队”的字样和通行证,司机身穿防护服,严格落实“上车、下车及时消毒”,确保每一趟行程顺利平安。每次结束接送任务,队员们都会对车内外进行消毒,然后等待下一个用车电话。

11日是车队的“上班”第一天,队长程旭明接到城西区古城台街道办事处的电话安排,接送一名因肺炎高烧不退孩子去医院就医。程旭明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指定地点,看到一个妈妈抱着孩子满脸泪水,他拖着残疾的腿急忙给两人打开车门。

一上车,程旭明连声安慰:“别着急,孩子去医院很快就会好的。”一路上,他尽全力用最快的速度将母子二人送到医院。

“下车的时候孩子妈妈一直说谢谢,我让她别谢了赶快进医院。”程旭明回忆说,看着娘俩进了医院,他才松了口气,反应过来时才感觉到自己也出了一身汗。

肢体残疾二级的马爱华是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他告诉记者:“当年,我因病致下肢残疾,在我最绝望的时候,是党和政府的关爱和支持让我重拾了自信,还学会了一技之长。现在,是社区和群众最困难的时候,付出是应该的。”

马爱华回忆说,11日他接到城西区疾控中心委派的接送单,将两名在青海省人民医院出院的病人接送回家。下车前,其中一位老人一定要加他的微信,要把用车的费用给他。

“我说我是志愿者不收钱,疫情中大家都可能遇到困难,我们相互帮助才能共渡难关。老人听了连连点头,下车后一直看着车子走远才回去。”马爱华说,在他们服务别人的同时,也被这些人深深地感动着。

“虽然是残疾人,但在这场全民的战‘疫’中,我们不能缺席,要用自己的方式抗击疫情。疫情一天不退,我们的爱心服务就不会停。”程旭明说,车队成立以来,他们已有序完成了城西区疾控中心委派的110多单接送任务。

上一篇: 跨“粤”守“沪”43天 广东支援上海核酸检测队返粤
下一篇: 两年免费供餐3万人次:探访易地扶贫搬迁点内的公益餐厅
文章右侧广告

作者文章

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