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甘肃敦煌15岁少年勇救落水祖孙 见义勇为成同学榜样

甘肃敦煌15岁少年勇救落水祖孙见义勇为成同学榜样
5月初,甘肃省酒泉敦煌市15岁少年代子琦和父亲一起,救起了失足落水的祖孙俩。图为父子俩介绍救人过程。 张晓亮 摄

“我为能拥有他这样一个勇敢善良、正义热心的同学而感到自豪,我敬佩他的勇气。”甘肃省酒泉敦煌市敦煌二中连日来传颂着九年级学生代子琦见义勇为的事迹。年仅15岁的他和父亲代鹏一起,救起了失足落水的祖孙俩。

5月初,和家人一起在敦煌公园散步的代鹏发现人工湖有人落水,赶去救援的代鹏发现,是一位老人抱着一个年幼的小男孩,两人的头顶已经没过了水面,情况十分危急。代鹏立即呼救,寻求帮助。

人工湖周围游客稀少,儿子代子琦听到父亲的呼喊声,迅速起身冲了过去,径直跳下两米多高的斜坡来到湖边,顾不上脱下鞋子和衣服,就直接纵身跳入湖中,奋力往落水人员旁边游去。代子琦一把抱住小孩,往人工湖岸边游去,因为人工湖常年有水,岸边极其湿滑,代子琦努力将小孩送到旁边的父亲手中,代鹏接过小男孩后,奋力在湿滑的湖壁上爬行,终于将小男孩送到了安全的地方。

救助完小男孩,代子琦又迅速游到老人旁边,用双手把老人从后面抱住,将老人拖着往岸边游。中途因为湖底湿滑他也连续呛了好几次水,情况十分危急,代鹏与儿子边推边拉,父子两人协力将老人和孩子安全救上岸,脱离危险。

两人见义勇为的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父亲代鹏表示,他时常教育儿子,别人有困难就要去帮忙,不能袖手旁观。作为代子琦的老师,敦煌二中九年级11班班主任何金钰评价代子琦,他在日常生活中,就拥有乐于助人的优良品质。敦煌二中学生陈文轩说,代子琦英勇无畏、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品质,值得每一位青少年学习。

上一篇: 岂曰无衣 与子同裳——那些抗疫中的“破防”瞬间
下一篇: 上海长宁这支“扫街组”,有群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