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一诺十五年:她对邻居孤儿兄弟视若己出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一边洗菜一边和王水江说话(6月18日摄)。

“只要我在,就不会饿到他们兄弟俩。”为了这一句承诺,江西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村民徐美花默默无闻照顾了邻居孤儿兄弟15年。

2008年初,松林村的王海泉临终前找到邻居徐美花,问今后能不能将王水根、王水江两个孩子托付给她。两兄弟先天残疾,无劳动能力,生活也难以自理,他们的母亲又早年病故,父亲再一走,两个孩子就更没人管了。

看着邻居期待的眼神,想起他平时就是个乐于助人的好邻居,善良的徐美花鼻子一酸,郑重地许下了照顾两兄弟的承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徐美花像母亲一样照顾着王家兄弟。不仅如此,徐美花还带头捐款,发动亲友筹资,在2009年帮两兄弟建了两间砖瓦房,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当地乡政府了解到他们的情况后也为兄弟俩办理了低保、残疾人补贴及各类兜底政策,让他们生活无忧。

“儿子常说要接我到城里去生活,但是这两兄弟去城市生活会不习惯,我就一直陪他们在乡下过,即便以后我不在了,我的孩子也会继续照顾他们。”徐美花说,多年来,徐美花成了兄弟俩能够依靠的“好妈妈”。2021年,徐美花获得第七届南昌市道德模范荣誉。

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带着王家兄弟在村里散步(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村民徐美花和王家兄弟在一起(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在给兄弟俩缝补衣服(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教王水江拿筷子的正确方式(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三江镇的党员志愿者定期前来看望王家兄弟,并给他们送来了米和油(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嘱咐王水根不要乱跑(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三江镇松林村,徐美花和王家兄弟在家门口乘凉聊天(6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彭昭之 摄

上一篇: 甘肃“奶爸”进“育儿课堂”:公益学技 全程“不缺席”
下一篇: 湖南衡阳:落实“双碳”行动 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