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淮安:红色物业“小支点”撬动基层治理“大格局”

近年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四方联动”工作机制,将党的工作延伸到“物业末梢”,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红色物业”进小区,亮了“红心”暖了“民心”

“焕然一新的外墙面、干净整洁的楼栋、郁郁松松的林间小道、网红打卡地‘口袋公园’……没想到住了十多年的老小区能变得这么漂亮。”家住钵池街道威海小区的党员杜晓莉提到小区前后变化,赞不绝口。

威海小区建于2003年,曾因物业费无法收齐,一度陷入无人管理和服务的状态。绿化缺失设施老旧、侵占公共区域、车辆停放无序等,社区居民怨声载道。社区党委牵头引进新物业,成立了党支部。“有了党支部,居民心里就有了主心骨”,党支部先后5次召开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会,研讨解决方案,并积极与区住建局沟通协调,争取到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在上级党组织、社区、物业公司和小区党员齐心协力下,让威海小区“旧貌换新颜”。

威海小区可喜的变化是该区加强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从为民办实事入手,把难点当试点,将堵点变亮点,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截至目前,已成立物业行业党委和物业协会党支部,24个物业企业党支部、13个项目党支部,对不具备条件的物业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领导全覆盖。2家物业党支部被命名为省级“红色物业”示范点。

找准共治“着力点”,画好善治“同心圆”

3月份疫情形势严峻,小区防控压力空前加大,600多名机关人员主动到小区防控一线报到,协助社区、物业人员,看“双码”测体温……端午佳节,机关党员、乐善公益社志愿者和物业公司党员组队来到南京路小区,走访慰问了辖区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问候和温暖。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党建与物业工作有机融合,多元参与基层治理,将物业服务管理从“单方行动”变“同向发力”。定期召开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驻区单位等联席会议,协商解决居民的难事、愁事、身边事。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社区“两委”成员进入物业任职,物业人员进入社区任兼职委员,打造社区与物业一体化服务窗口。充分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服务管理,党员、志愿者、驻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到小区报到,共同破解物业服务中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

服务送到“家门口”,“红管家”获居民点赞

晚上8点,家住轮窑佳苑的居民张殿虎发现下水道堵塞了,抱着试试看态度,在“红管家”微信群发出了求助信息。没想到,五分钟就有物业联系,上门维修。“还是咱‘红管家’服务好,效率高,给物业点赞”。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推行“点单”式服务,根据居民生活多样化需求,提供党课宣讲、居民议事、物业维修、代缴代办等服务,打造10分钟服务圈。举办《书香浸润“阅”享生活》读书会,开展“老少共话中国梦”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打造“红色物业图书室”“党群议事亭”等“红色物业”项目,举办花艺制作、西点烘焙、健身沙龙等活动……截至目前,组织各类活动260余场,参与居民8000多人次,为民办实事670余件,用热心服务将“最后一公里”变为“最畅一公里”。

上一篇: 江西婺源:强降雨后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下一篇: 唐山市委书记赴开平区调研检查:推动警务力量下沉社区,做到巡逻监控无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