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近90万人报考 社会工作者职业日益受认可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2022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于6月18日、19日举行。今年约89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并非“社区工作者”,其工作内容涵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社会救助到儿童保护,从社区矫正到禁毒戒毒,从灾后服务到疫情防控。社工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

近年来,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报考人数逐年大幅递增。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级别。考证有一定门槛,如对于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应届毕业生可以报考;取得其他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从事社会工作满2年可以报考;取得其他专业大专学历的,从事社会工作满4年可以报考。

据统计,2019年以来,社工职业资格考试报名人数逐年大幅递增,每年增加10余万人;考生涵盖社区工作者、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高校社会工作专业应届毕业生等。

据中国社会工作学会秘书长邹学银介绍,今年大约89万人报考,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的社工考试热具体表现为,其他专业人才报考人数越来越多,民政系统以外的人报考人数越来越多,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报考人数越来越多,基层社区工作者报考人数越来越多。

邹学银介绍,社工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各年不尽相同,以助理社会工作师为例,据统计,近五年平均通过率为22%。

上一篇: 教育部预警:谨防“高价志愿填报指导”陷阱
下一篇: 贵州龙里:展职教技能 促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