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嘉定区江安社区:老党员积极发挥作用,用“奉献”谱写“中国梦”

家住江桥二村曲江路16弄的许月珍是一位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退休后,她站在新的跑道上,成了一名光荣的社区志愿者,获取着志愿服务带来的幸福感,特别是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她表现尤为突出,是个不折不扣的“时尚达人”。

首当其冲,挑起重担

2019年3月,江安社区正式启动垃圾分类工作。许月珍所居住的曲江路16弄小区共有264户住户,居委会考虑到该小区户数少,将其作为了社区首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进行推进。试点小区开展得顺利的话,对推进后面其他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有着相当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如果不顺利,那么,责任之大可想而知。但是,许月珍一点也不胆怯,她主动揽下了这个棘手活,并向党总支严肃地表了态:我是一名党员,垃圾分类,我必先行。于是三月伊始,入户宣传、集中解答、守箱分类指导、营造宣传氛围,她的身影无处不在。俗话说得好,集体力量大。于是,许月珍把她支部内的党员、小区内的居民骨干都动员起来,组建了一支守箱志愿者队伍,作为队长,志愿队伍的排班、制度的建立设置等,她都想得很全面、很周到。无论上岗与否,许月珍每天都坚持到垃圾分类点位上进行巡查,把存在的问题、值得推广的做法都一一记录在笔记本上。

面对困难,迎难而上

当然,在垃圾分类推进工作中,许月珍也时常遇到瓶颈。垃圾分类推进初期,硬件设施在建中,居民投放湿垃圾后,没洗手地方,晚上投放光照不足,于是,许月珍给点位上搞了一套简单的标配,就是一天两桶水,晚上一盏节能灯,虽然简陋却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垃圾分类刚刚推行将近一个月时,小区能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的居民达到了70%,但时间一长,居民的投放新鲜感下降了,疲劳度上升了,不破袋、乱扔垃圾的现象又返潮了。许月珍原本灿烂的脸上挂上了些许愁容,一连几天难以入眠。后来,她下定决心要再宣传、再动员、再发动,她把居委社工、业委会主任、社区书画社骨干等请到16弄开现场会,通过群策群力,16弄小区新一轮的环保宣传版面出台了,并起到了极好的宣传效果。将近两个月时,小区居民自觉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率已接近了90%。

巧手发明,凝聚爱心

垃圾分类的烦恼之一,就是担心弄脏手,在16弄小区这个不是烦恼,因为小区有一个备受志愿者喜欢的“神器”。在守箱行动中,许月珍发现志愿者们每天弯腰捡拾位于垃圾桶底部的垃圾十分吃力,于是她找到了擅长手工制作的杨师傅、蔡师傅一起开动大脑自制了垃圾“破袋神器”。有了这个神器,只要轻轻一钩,不用弯腰,垃圾就像坐电梯一样上来了。打包的垃圾用手撕又脏又费力,现在用神器轻轻一划,不用吹灰之力,垃圾与垃圾袋自动分离了,这个自制“破袋神器”赢得了守箱志愿者们的欢迎。经过不断的摸索和改良,第三代“破袋神器”已经面世了。不仅仅是这些辛勤在一线的守箱志愿者,还有许多普通的居民在许月珍的带动下也积极支持小区垃圾分类工作。16弄的章阿姨是一位老裁缝,因为某些原因不能参与垃圾分类守箱行动,但她积极发挥自己的长处为志愿者义务做袖套,虽然守箱志愿者的活又脏又累,但当大家收到章阿姨送的爱心袖套的时候心一下暖了很多。

经过三年多的垃圾分类志愿工作,许月珍用她的热心、耐心、恒心让小区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居民的日常生活习惯。当然,许月珍不仅仅是垃圾分类志愿者中的一员,更是卫生、绿化、联勤等志愿者团队中的一员,特别是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每天忙碌在小区防控线上,凡是能想到的她都事无巨细地参与其中,她不计较个人得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小区居民,不断传递着正能量,她是江安社区最可爱的人。

上一篇: 广西罗城:快乐过暑假 消防伴“童”行
下一篇: 男子深夜晕倒树林被救 苦寻10个月找到救命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