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拼命三郎”叶冠西 不断探索社区矫正新路子

三年前,刘某因寻衅滋事被处社区矫正。解除矫正回到家乡后,他流转了1000多亩闲置土地,种养结合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带动本村10多人就业。

刘某说:“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是叶局长谆谆教诲、耐心指导,让我重新对人生树立了信心,也让我学会了一些在社会立足的本领。”

这位被刘某心心念念的叶局长,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勇于拓荒

拓出社区矫正工作新天地

刘某口中的叶局长名叫叶冠西,现任湖南省娄底市冷水江市司法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四级调研员。他曾先后7次荣立三等功,16次获嘉奖。2020年,他被评选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今年年初,他入选“双百政法英模”。

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率队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批部级“智慧矫正中心”,其工作经验获全国推广。

社区矫正,是将符合条件的罪犯放置于社区内,矫正其犯罪心理和行为恶习,既有助于克服监狱服刑可能导致的罪犯间的交叉感染,又能促进其顺利回归社会的一种人性化的非监禁性刑罚方式。

社区矫正在我国的试点始于2003年,2009年起开始在全国全面试行,并得到迅速发展。也正是那一年,刚刚上任冷水江市司法局副局长的叶冠西接手了本市的社区矫正工作。

为了解决机构、人员、经费、场所等难题,他带领团队学政策、抓协调、搞动员,磨破了嘴皮,花了一年多的时间,让冷水江市的社区矫正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

叶冠西。受访者供图

敢于创新

创建“智慧矫正”新模式

“能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格、重塑信心、重塑新生,是我从事这项工作的初心。”叶冠西说。此后数年,他不断探索,持续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体制改革和工作机制创新。

2016年,叶冠西带队在全国率先开展社区矫正对象行为规范教育训练,对社区矫正对象矫心正行、规范管理,这一教育矫治方法迅速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2019年,他带队在全省率先试点开展社区矫正“队建制”改革和“智慧矫正”建设。设立了全省首个经编办批准的具有独立执法主体资格的机构,同时,在全省率先建成“大平台共享、大系统共治、大数据慧治”的管理系统,构建了集自动化数据采集与共享、精准化大数据分析与研判、智能化管理与决策于一体的智慧化工作模式,从而推动了社区矫正从人工管理到智能化管理,从粗犷管理到精准化管理,从单一管理到集约化管理的转变。

2021年7月,冷水江市社区矫正中心通过司法部第一批考核验收并被命名为“智慧矫正中心”。

用心帮扶

温暖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灵

高墙之外,社区矫正体现了刑法的人性化,社区矫正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即为“社会适应性帮扶”,体现了矫正工作多样化的一面,既有刑罚执行的刚性,也有教育教化的柔情。

社区矫正对象张某,22岁,因寻衅滋事被判缓刑。社区矫正期间不思悔改、不服管教。张某的状态让叶冠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组织工作人员对张某开展谈心谈话,找准症结,科学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采取人性化的执法手段和亲情化的暖心帮扶,教育、感化、挽救张某,指导他创业就业。经过教育,张某有了极大转变,积极遵守监管规定,还做起了水果生意。解除矫正那天,他送来一面锦旗,并对叶冠西连连道谢。

“每当看到一个个社区矫正对象像张某一样顺利解除矫正,我就无比欣慰,觉得再多的艰辛、再长的坚守都是值得的。”叶冠西说。

用真诚换真心,用爱心化坚冰。叶冠西对社区矫正对象真心关怀和帮扶,让法治光芒温暖每位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灵。

 
 
上一篇: 广东开平市茅冈村:红色乡村,党建引领闯出一条蝶变路
下一篇: 江西广昌姚西村:“嵌”在莲池的秀美山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