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元宇宙?土家非遗?设计大赛?微拍堂独家电商支持!

非遗引领创意生活,文化助力乡村振兴。2022年8月10日,“首届中国(秀山)土家织锦非遗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暨中国首个非遗元宇宙项目”正式启动。本次大赛由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中关村数字媒体产业联盟、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重庆市秀山县委统战部联合指导,秀山县乡村振兴局主办,微拍堂作为独家电商平台支持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土家织锦非遗优秀设计作品,启动仪式全程在线上举行,凝聚国人智慧,为非遗点亮创意火花;同时作为全国首次将“非遗”与“元宇宙”链接的大赛,活动开辟非遗数字化新路径,探索元宇宙在非遗行业的应用场景,使非遗传承工作共享“元宇宙”发展新机遇,也助力非遗产品走出国门,开辟国际市场。

活动海报

加快非遗产业发展 助力农村妇女就业

本次大赛由秀山县妇联承办,秀山县土家织锦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协办,同时微拍堂作为唯一电商平台与xSpaces、欧洲华人华侨妇女联合总会等共同为大赛提供支持。另外,大赛还受到了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山东省艺术研究院、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数科院、华东政法大学传播学院数字文化研究中心、四川美术学院、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等提供的学术支持。

启动仪式海报

大赛共设置产品专业设计专项竞赛、服装服饰设计专项竞赛两个单元,作品征集评选分为启动、征集、初评、复赛、颁奖五个环节,作品征集时间将于2022年11月1日截止。11月中旬复赛结束后,主办方将对获奖作品进行路演、颁奖及展览展示。每个单项竞赛设置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指导教师奖、组织奖若干。

大赛立足重庆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面向全国,旨在挖掘、传承、创新土家织锦非遗文化的新生力。对于本次大赛涌现出的优秀作品,主办方将挑选10个优秀作品,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其后续落地打样进行指导,并在2022年十月文创网络集市上集体亮相。微拍堂作为独家电商支持平台,届时将为大赛获奖作品的成果转化和实体物品交易提供助力,同时为秀山土家织锦微拍堂店铺提供流量等方面的帮扶,推动当地土家织锦非遗文化产业的发展。

当地农村妇女在制作土家织锦

作为全国首个土家织锦非遗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旨在以赛事为纽带,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非遗产品创意设计水平,搭建交流协作平台,促进非遗成果转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百姓亲近土家民族艺术,加快重庆秀山土家织锦非遗文化产业发展,帮助广大农村妇女就业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启动仪式现场

共享元宇宙发展新机遇 微拍堂持续助力非遗传承

本次大赛同期举行了“中国首个非遗元宇宙项目”启动仪式。非遗元宇宙的建立可打破地域与空间的限制,实现非遗数字化,让非遗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链接点。数字化手段的加入,不仅使非遗展示更加丰富,还能有效破解线下展示参与受时间空间限制的难题,使非遗保护工作共享元宇宙发展的新机遇。

当地农村妇女在制作土家织锦

秀山土家织锦率先将非遗和元宇宙融合,为非遗文化的创新性传承开辟了新的途径,提高了非遗产业的生命力。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构建全民共享的“非遗元宇宙”是中国特色“元宇宙”的生动实践与时代案例。

微拍堂副总裁陈婕在元宇宙空间视频致辞

微拍堂副总裁陈婕表示,作为一家文化企业,近年来,微拍堂一直将“让世界感受中国文化魅力”作为使命,在助力非遗技艺创新传承等方面持续努力。参加本次非遗主题的设计大赛,也是希望借助自身平台优势为土家织锦非遗文化的弘扬与传承贡献力量。微拍堂不仅在行业内开创“直播竞拍+免费鉴宝”的全新模式,为非遗技艺的传承开辟新途径,为非遗产品构建出直播竞拍的全新消费场景,同时还举办各种线下活动,助力非遗技艺的传承和保护。

微拍堂718拾宝节·非遗集市

2021年7月,微拍堂举办718拾宝节,以非遗为特色展开西湖文化夜市活动。活动期间,十多万游客到场参与,同时还吸引了央视新闻的关注与报道。同年10月,微拍堂联合12家非遗商家,积极参与“2021年浙江省网络文化活动季暨天目美好节”活动,在活动现场带来了多项非遗项目直播体验互动,让非遗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微拍堂非遗匠人纪录片集锦

此外,微拍堂还联合浙江各地文旅局、非遗保护中心等部门,开展了覆盖浙江全省的非遗“匠人匠心”系列公益纪录片摄制计划。摄制组走进杭州、宁波、丽水等地,用镜头聚焦非遗匠人技艺,讲述非遗传承故事,带动文化产业共同富裕。

未来,微拍堂将继续秉承企业使命,继续为包括土家织锦在内的中国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上一篇: 广西龙州:“文创+电商”让非遗文化既“活”又“火”
下一篇: 书店融入乡村,点亮文化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