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上海崇明区排衙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三心”服务擦亮为民底色

上海市崇明区港西镇排衙村紧紧围绕镇“乡村共享家”创新乡村治理的总目标,立足本村实际,确定并实施“党建引领 三心扬帆启航”治理项目(即:热心解忧、爱心帮困、暖心助老),探索形成了“五个一”工作法,通过深耕细作志愿服务,切实提高村党总支部的凝聚力,提升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民风村貌的提升和干群关系的和融。

“三心”扬帆 乘风启航

定制项目方案。成立村“乡村共享家”项目工作小组,经镇插村领导及项目导师多次深入调研、探讨,精准对接群众实际需求,明确了“三心”志愿服务项目,并探索形成“一个目标、一张名片、一个制度、一个平台、一系列活动”的“五个一”工作法,通过组建志愿服务团队,邻里互助、精准帮扶,不断提升村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村民自治的热情,构建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深入调研排摸。通过村“两委”入户走访、老干部倾力支招、党员积极参与,排摸确立“三心”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对象10类,共计156人(关爱服务对象覆盖失独家庭、特扶子女残疾对象家庭、重症精神病人家庭、散居五保户家庭、困境儿童家庭、单亲儿童家庭、低保低收入患重病家庭、患重病老退伍军人、高龄老人等),并精准对接服务对象切身需求,组建“热心解忧”“爱心帮困”“暖心助老”三支志愿服务队伍,提供贴心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日常急难愁的小事。

广泛宣传发动。为了项目能够在群众的监督与支持下顺利推进,排衙村分别召开党员大会、村民组长会议、妇女代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听取意见、广泛动员,并通过田间小喇叭,发放宣传挂历等形式,充分将“三心”项目宣传到位,人人知晓。

“三心”聚力 破浪前行

“热心解忧”团队、“爱心帮困”团队、“暖心助老”团队——三支志愿服务团队,奋勇争先,每位志愿者活跃在“三心”航班上,助推“三心”志愿服务稳步前行。

“三心”致远 党建领航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三心”志愿服务,不断加强干群粘合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通过党建引领志愿团队、志愿团队提供优质服务、被服务对象感受党建引领的优势,以此形成一条线、拧成股绳,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切实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奋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稳步落实、扎实推进。

服务能级再提升。通过志愿服务培训,帮助志愿者们强化责任意识,做到人人熟知责任区域和工作任务,人人熟练掌握沟通劝导方法和处理问题技巧,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通过志愿者服务后的反馈,不断了解群众的需求以及对志愿服务的满意度,及时为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提供方向,促使服务能力不断升级。

志愿服务再提质。志愿服务从来都不是一个轻松随意的活动,它是志愿精神的体现,是享受奉献之后得到的满足感与幸福感。“三心”志愿服务作为乡村治理中搭建的平台,对于志愿者更是有着更高的要求、更长时间的服务、更优质的服务质量、更广的服务内容。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村干部和志愿者综合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

联系沟通更紧密。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使用最多的沟通方式是肢体和语言,用行动服务对象,用语言沟通对象。通过沟通不仅可以了解到服务对象的需求,也可以有效建立联系机制进一步完善服务质量。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拉近志愿者与服务对象间的距离,从陌生到熟悉,从一开始的寡言片语到无话不谈,更容易产生有效沟通,为今后提升服务质量与内容提供信息支撑。

干群合力更凝聚。“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团结可以汇聚成强大力量。疫情期间,村干部与群众紧密配合,互相扶持,携手度过艰难时刻,干群关系更贴近、更贴亲、更贴心零距离服务,助力志愿服务与日常村委工作更有效率推进。

上一篇: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让社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好帮手”
下一篇: 上海金山区石化七村: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 筑牢基层一线“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