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让社会组织成为社区治理“好帮手”

“大娘来理发啦,先来这洗个头……”8月4日,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彭李街道学府社区,多个社会组织的成员正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家电维修等服务,引来居民连连称赞。

在滨州市滨城区,社会组织正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力量。

“我们关注到,群众对于参与社区治理、扶老助老、关爱儿童服务等呼声最高,需要心理咨询等服务的人数增长较快……”滨城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李鸿雁说,通过调查结果,滨城区更加明确了服务目标。目前,滨城区社会组织已涵盖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扶老助老、关爱儿童等8个领域。

据悉,滨城区现有社会组织456家,近年来,该区群策群力、多措并举,让社会组织规模、效能同步发展,成为社区治理“好帮手”。

括领域 增数量

社会组织服务更精准

为摸清社会组织总体服务状况,寻求更科学的供给途径,滨城区曾面向8个街道、121个社区开展居民需求大调查活动。群众的需求就是命令。目前,滨城区社会组织已涵盖社会救助、社区治理、扶老助老、关爱儿童等8个领域。

社会组织领域越发宽泛。

社会组织的迅速增加,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良好的“孵化”环境。滨城区社区社会组织创享中心(以下简称创享中心)的“孵化基地”,以初创期和示范期社会组织为服务对象,根据社会组织需求,提供“全周期”孵化培育支持。

资源互换 优势互补

社会组织成长不“孤单”

“心悦社工”是一家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对于在此办公,负责人孙丽丽感受颇深,“以前,我们的项目较为单一,迁址于此后,不仅可以和更多同仁交流经验,还对接合作了一些项目。前几天和一家助老型社会组织对接,共同举办了一场老年人心理咨询活动。”

“拿助残服务来说,‘五社联动’模式优势明显。”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苏惠芳介绍,社工分站“穿针引线”链接助残资源;社会组织负责承接助残项目;社区慈善互助基金,募集资金20余万元,补充助残力量;志愿者通过建立起招募、培训、管理、评估、奖惩为一体的志愿服务管理机制辅助助残服务,高效解决残疾群体的急难愁盼。

全市首家志愿者学院建于彩虹湖社区,与社会组织形成“合力”。

党建引领 专业培训

社会组织发展正蓬勃

如何引导管理社会组织,使其向着更规范、更专业的方向发展,滨城区一直在探索。

工作中,滨城区倾力打造“红社益家•温情滨城” 社会组织党建品牌,打造党建“一全双培三同步”机制,在培养社会组织社会责任感的同时,不断引导、做好社会组织成员、服务对象的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一全”即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双培”即社会组织孵化与党组织培养相结合、社会组织人才培育与党员培养相结合;“三同步”即实现社会组织登记与党组织设立同步审批,社会组织公益活动与党建活动同步开展,社会组织等级评估与党组织建设同步考核。

目前,滨城区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已建有党总支1家,党支部11家,还建立了“西王爱心公益帮扶队”“萤光公益服务中心”等十余家由党员领办、主办的社会组织。

党建引领给滨城区社会组织发展指明了方向,而定期的专业培训给社会组织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据悉,滨城区建立起社区社会组织学院,承担全市社区社会组织骨干人才培训活动,实行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模式,17位国家、省、市级专家定期授课、现场指导,从理论层面强化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同时,10名示范型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组成实践导师队伍,通过培训、沙龙、实操等提升社区社会组织专业服务能力。

 社区社会组织学院内正在进行培训。

李鸿雁表示,在下步工作中,滨城区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充分发挥好社会组织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作用,不断推动社会组织集约化、服务专业化、平台标准化、项目品牌化,努力为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探路领航。

上一篇: 安徽六安市裕安区:推进“邻里邻好说事点”建设 探索社区治理新途径
下一篇: 上海崇明区排衙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三心”服务擦亮为民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