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山东: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这是8月20日拍摄的“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社发(房贤刚 摄)

新华社济南8月20日电(记者孙晓辉)记者从20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踔厉奋发新时代,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考察,多次就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指示为山东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提供了根本遵循。

李干杰介绍,10年来,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增加到2021年的8.3万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7284.5亿元。“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四新”经济加速成长。

“我们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积极构建山东特色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李干杰说,山东的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前列,山东半岛城市群能级也加快提升,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增长近12个百分点。

10年来,山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山东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贫困人口全部脱贫,60万滩区居民实现了“安居梦”。山东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能耗煤耗大幅下降,单位GDP能耗年均下降4.2%,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比重显著下降,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10年来,山东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区域性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工程深入推进,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成为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优秀传统文化焕发时代光彩。文旅融合发展迅速,“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更加响亮。

李干杰说,山东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发布会上,山东省省长周乃翔说,山东主动服务国家开放大局,全力塑造全面开放新格局。10年间,全省外贸进出口规模由1.5万亿元增至2.9万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国份额由4.8%升至12.4%。

上一篇: 威海文登:聚焦“三个一”持续推动质效提升
下一篇: 便民服务再延伸!菏泽市开发区交警大队中华路中队交通管理服务站正式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