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社区家长里短,都是工作舞台”:四代居村书记讲述基层“绣花功夫”

 他是“60后”,曾是一名司机;她是“70后”,做了10年全职妈妈;她是“80后”,名牌大学毕业;他是“90后”,曾一身戎装——他们现在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居村党组织书记。

4月初,上海完成新一轮居村党组织换届。20日,上海举行第一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4名社区书记共话“开门第一件事”,讲述社区里的酸甜苦辣,探讨社区工作的理念经验。超大城市基层治理的“绣花功夫”,在一代代居村党组织书记的扎实工作中显现出“上海样本”。

“60后”高建国是嘉定区菊园新区嘉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2007年,高建国从驾驶员“转型”社区工作者,如今已是带出6名年轻书记的社区工作“老法师”。

在“半路出家”的高建国看来,社区工作要找准方向,要捧着一颗为民服务的心想办法为社区增能。“我们社区曾被居民诟病是‘破大区’,社区认同感很低。”高建国到社区后,首先活跃在各类社区文体活动中,在居民心里“混了个脸熟”。

自2011年起,嘉富居民区有了“七彩家园”自治理事会。这个当时只有8人的社区自治“微组织”,目前已发展成为包括社区监督、卫生、精神文明、人民调解、物业环境等九大专委会共66人的“专业组织”,不断探索居民自治的内涵。

“你内心如果是一团火,就能温暖居民;你内心如果是一块冰,就是融化了也还是零度。”带着这样的感悟,高建国不断把社区工作做深做实。

同样的感悟跨越年龄,与“90后”书记俞浩泉产生共鸣——俞浩泉退伍后到社区工作了6年,如今是普陀区桃浦镇同济沪西居民区上任不到5个月的新党总支书记。年轻人“履新”一度焦虑不安,但他始终记得自己的师傅、十九大代表梁慧丽的社区工作“情”字“真经”:遇见居民要热情,接待居民要有感情,解决问题要真性情。

“带着真感情,也更能帮助我获得居民信任。”2018年,社区推进拆违工作,全小区剩下最后一户人家工作没有做通。“当时,梁慧丽书记带着我从晚上8点等居民等到凌晨2点,又耐心谈了2个小时,终于把工作做好了。”这次“超长待机”让俞浩泉记住了钉钉子精神,认识到了社区工作的复杂性,更把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的精神刻进了心里。

在社区里,书记要带着全心全意的工作状态,还要面对各种问题想尽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社区难题各有不同,有一种是浦东新区浦兴路街道长岛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李秀勤所面临的——垃圾分类工作排名倒数、停车矛盾突出。

“我做了10年全职妈妈,到社区工作本是觉得‘清闲’、能顾家——来了发现,完全不是那回事。”2011年,“70后”李秀勤成为社工,一头扎进“家长里短”,思考用女性的柔性力量做好社区工作。 2020年5月,李秀勤调任至长岛路居民区,上来就面对各项指标性工作比较落后的事实。

落后就想办法、多学习、办实事,面对垃圾分类,李秀勤组建“五岛”核心志愿者团队,发挥“弘岛”党员志愿者团队模范作用,带领居民群众整治小区环境,一周内清理152个楼道,累计43吨垃圾。以党员为主的“尚岛”垃圾分类志愿者团队分成6组,早晚坚守小区6个垃圾点位,一系列工作做下来,垃圾分类考核排名明显提升。

还有的社区,矛盾看上去并不明显,“80后”、徐汇区凌云街道梅陇六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卫华将其比喻为“温吞水”——“没人吵、没人闹、活动也没人响应”。“温吞到什么地步?街道组织的排舞比赛要求每个社区组织一支10人队伍参与,加上居委干部,我们才凑了9个人。”

温吞不行,必须搅热——关键在于服务。从为新生儿送鸡蛋、为新婚夫妻送蜂蜜、为乔迁新居送糕点,到带动群文团队孵化自治项目,卫华首先思考用组织关怀温暖居民生活,进而激发居民参与社区公共生活的积极性。

要壮大治理圈,卫华探索党建引领统筹协调多元共建共享。通过整合多方资源,社区吸纳共建单位40余家,跨界合作。面对“停车难”,引入共建单位中的专业汽车服务公司,对小区车辆长度进行梳理统计并给出专业意见,让小区一下子多出了67个车位,下一步还将对小区车辆停放的实时监控进行信息化管理。

“我毕业于复旦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社区曾是年轻人较少开垦的领域,我带着‘我就是我,不一样的花火’的梦想也想放手一搏。”卫华说,跟着老书记工作室的带教,她发现它山之石垒出了自己社区工作的新高度,“我不是我,是巨人身后的小影子”。而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她又有信心“我还是我,筑牢社区发展的红色基因和底座”。

不同的年龄、不同的社区、不同的居民——在居村党组织书记的交流碰撞中,上海基层社会治理总结老经验、探索新方法。据悉,“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主办,围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开展研讨交流,旨在用典型生动的案例吸引人、用视角新颖的解读打动人、用扎实有效的经验启迪人、用砥砺前行的精神激励人。论坛全年将举办16期。

上一篇: 驻村第一书记杨清卫:脱贫攻坚当先锋 乡村振兴向前冲
下一篇: 山西“80后”村支书的驻村路: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