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深夜电波”背后的温暖:声音汇聚力量传递爱与希望

“深夜电波”背后的温暖:声音汇聚力量传递爱与希望

  吴佳元正在工作 吴佳元 供图

结束完一场心理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后,吴佳元终于可以休息一会,为晚上前往“主战场”——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养精蓄锐。

作为湖州市社会(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志愿服务队夜班组组长,吴佳元每周一和周二的晚上10点到次日早上8点,都会时刻守在热线中心的电话前接听来电,用自己的职业专长为未成年人的生命保驾护航。

接听室的面积不到30平方米,里面设置了4个坐席,干净整洁。一台电脑、一副耳麦,2年时间里,吴佳元用一声声暖人心窝的话语,为青少年点亮一盏盏“心灯”。

吴佳元在开展志愿服务 吴佳元 供图

  吴佳元在开展志愿服务 吴佳元 供图

心理健康问题关系青少年成长。2020年,湖州在浙江率先启动青少年心理健康护航行动,同步开通青少年心理援助热线2251885,由专业医生和150余名志愿者24小时轮流值守,架起一条时时在线的生命热线。

“社会有需要,我刚好能帮上忙。”吴佳元坦言,心理健康领域的志愿服务专业性强、要求高,他大学学的就是应用心理学专业,毕业后也一直从事相关方面的志愿服务。

一般来说,深夜和凌晨是心理危机发生的高峰时段,对接线人员专业性要求很高,特别是紧急事件。积累了一些实践经验的吴佳元主动请缨负责夜班,和年轻志愿者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自热线开通以来,吴老师一直担任我们夜班组组长。平常他有空的时候,也会经常过来看一看、转一转。”“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热线接听志愿者郑琳说。

“我们除了定期开展培训以外,也经常开展热线督导活动,以提升热线志愿者的接线质量。”吴佳元说,接线人员一方面要迅速准确判断来电者情况,另一方面要熟练运用一系列心理咨询技术处理来电者的困扰。

2年来,吴佳元坚守在热线中心200余个夜晚,认真细致地接听每一个来电,与时间赛跑,用心理专业技术使来电者放弃危险企图,从高楼、河边挽救危机事件4起。

在平常生活中,吴佳元还经常前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领域的志愿服务,用自身专业知识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开展,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吴老师经常会过来做一些心理方面的讲座和心理健康团体辅导,帮助孩子们更好进行交往,提升班级凝聚力。”湖州市新风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下塘校区教师王露说。

“他每周至少有两个晚上是在热线中心值夜班的。”吴佳元的妻子罗瑜感慨,虽然丈夫对家庭的照顾比较少,但只要他的工作有意义,全家人都支持。

吴佳元坚信,声音是有力量的。他利用专业所长,坚持用爱发声,“每次看到这些需要帮助的人通过我们的心理疏导,重新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一面,这对于心理热线志愿者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

待到夜幕降临后,一道道带着温度的电波,将从“南太湖心航”热线中心出发,穿越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架起孩子、家长与心理工作者之间的一座座连心桥。

上一篇: 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丨平凡的人们,不平凡的一天
下一篇: 校园里来了20辆公交“爱心摆渡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