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欢迎您访问中国社区发展网!

中国社区发展网

江苏宿豫:“10分钟”服务圈 “圈”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幸福感

“这里的设施真齐全,来到这里像是回到家一样,真舒心”,外卖小哥李旭高兴地说道。在炎炎夏日,外卖小哥骑车经过润景苑小区南门时,总会到“车手微家-蜂享驿站”的小屋歇歇脚,喝杯水,更换电瓶,稍作休息后再继续出发,“蜂享驿站”俨然成为一处为户外劳动者遮风避雨、消乏解忧的“幸福港湾”。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快递小哥、外卖小哥和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涌现,他们作为城市的“摆渡人”,是城市建设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宿豫区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合理布局,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党群微家精心打造温馨舒适的“蜂享驿站”,深入贯彻“四个一”服务理念,用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一份守护,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渴了能喝水,热了能乘凉,冷了能取暖,累了能休息,伤了能急救”的多元化暖心服务,将站点建设成为暖人心、聚人气、有温度、展形象的平台阵地,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饮水、休息、充电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便捷服务,搭建温暖“新”站点。宿豫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党群微家,高标准打造了近100个服务站点,构建起了“10分钟服务圈”,驿站配备椅凳、饮用水、医药箱、雨伞、微波炉、冰箱等物品,提供党报党刊、党史书籍可供学习,同时设置意见箱、留言本、服务电话簿,常态化征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意见诉求,联合工会、人社、司法等职能部门定期会商,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赋能升级,凝聚共建“新”合力。按照“建强队伍、示范引领、合力保障”的思路,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吸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优秀人员加入党组织,并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先锋车手”队伍和志愿服务团队,通过举办快递、外卖、货运、出租车等不同领域的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全面开展支部亮旗帜、车辆亮标识、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承诺等“四亮”行动,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展示风采、接受监督。

激励推动,展现治理“新”气象。发挥“六员”作用,积极引导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当好守法行驶“示范员”、城市生活“服务员”、违法线索“信息员”、社情民意“联络员”、安全隐患“监督员”、宿迁形象“宣传员”,提升服务水平。鼓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地区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垃圾分类、环境整治、公益服务、应急处置等活动,提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接下来,宿豫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机制,延伸工作触角,拓宽服务内容,以“奉献有热度、服务有温度”的服务宗旨,“四个融入”的工作机制,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辖区党建圈、经济服务圈、民生保障圈、社会治理圈,构建广覆盖、多层次、实用化的服务体系,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融入感。

上一篇: 广东中山:打造大湾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样本
下一篇: 2021年度上海“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揭晓